温州印章刻制实现“一次不跑、事情办好”

时间:2018-12-12 09: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凛

印章刻制无需自己跑腿、办理时限大幅缩短、快递员送印章上门……这些新体验新感受正是温州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中一一实现。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以民生服务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自主研发公安新版印章系统,依托“温警在线”平台,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三减工作,将业务环节由8项缩减至3项,建立起“线上申请、电子流转、线下刻制、快递送达”的印章网上办理新模式,实现了印章刻制“一次不跑、事情办好”,有效解决了过去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等“一长四多”问题。新印章系统上线以来,共办理印章申请205347个,印章刻制时长从6小时,下降至30分钟以内。

办事之变,从“跑来跑去一天办不完”到“足不出户20分钟办好”

新版印章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行、商行、公积金、社保等多部门涉企数据交互机制,打通了政府部门、企业、服务商户三者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信息自动流转、数据互通共享,让数据多跑路换群众少跑腿,改变了过去“12个工作日、5个单位跑6次”的“长跑”“折返跑”,实现所有流程网上“一站式”办理。

新办企业只需直接登陆温警在线平台,点击“印章办理”,可以在线申请印章刻制,自主选择刻章店,并完成在线缴费即可。工商登记完成后,新版印章系统自动生成订单、自动审核,新订单自动流转目标刻章店,并可在新版印章系统中查阅订单详情;刻章店印章刻制完成后,系统自动流转联办系统,通知物流人员上门取件,企业可以自主选择递送地点,也可直接选择直接递送到银行目标储物柜,方便企业直接办理银行业务。

服务之变,破除审批“关卡”,打破证明“围城”,减少材料“旅行”

除特殊情况需要人工审核外,均实现申请自动审核。此外,印章店无需审核企业资料的齐全性、真实性,无需印章扫描上传,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凡是可以通过公安系统查询、数据核验的,无需企业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申请人对不齐材料进行承诺,可以先予以受理印章刻制业务,公安机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资料核查、指定人员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核实。

同时,平台通过职能部门流程的分段化跟踪,采取电子化网上留痕方式,实现可溯可查,特别在关键节点,如超时未处理的事件单,自动触发短信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