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黑臭河说不!温州将开展专项排查 整治河道污染

时间:2019-04-09 15:03:05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黄涛 王艳琼

记者4月8日从温州市治水办获悉,温州全市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日前公布,今年以来温州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显示,黑臭水体治理存在反弹现象。接下来全市将强化标本兼治,优先开展重点河道周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与管网整治提升。

今年以来,温州市治水办共开展3轮河道督查,下发督办单22件,其中19件已整改到位,其余3件正在按整改期限要求抓紧整改中。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河道108条次,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河道黑臭反弹、沿河污水直排或污水溢流、河面油污漂浮物、河岸脏乱差等。

温州市治水办透露,目前温州黑臭水体治理防反弹与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有待加强,市政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依然突出,沿河六小行业排水许可管理不规范、河长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仍不容忽视。黑臭水体治理仍然是水环境治理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至5月,温州将迎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环境保护专项排查。根据部署,全市治水工作将强化标本兼治,把水岸同治、截污纳管、“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真正排上位置,从根本上补齐治水短板,根治水质污染问题,切实解决反复治、治反复的现象。

同时,去年温州市“五水共治”考核中,满意度、“污水零直排”建设、污水再生水利用、农污设施运维、节水城市创建等存在失分且排名靠后现象,温州将制定赶超措施和工作时间表,打赢翻身战。并且加大考核通报、约谈问责力度;加强日常管理力度和频次;狠抓河长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关注举报信件,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认知度、参与度、支持度和信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