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前列!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半年成绩单出炉

时间:2019-04-10 15:33:33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周琳子

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近半年时间,146项具体举措中有22条是突破性举措,有61条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举措,两者合计占57%,成果凸显。

“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市委市政府从2017年开始谋划,终于在去年8月9日获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复,正式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去年10月17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启动大会召开,全国首片新时代“两个健康”试验田落户温州。

通过一组经济指标,直观反映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成效——

从面上看,去年,温州市GDP是6600亿元,总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在第35;增速7.8%,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第三,高于杭州宁波。

今年,从经济运行情况看,各项指标总体平稳。从基础性指标看,1-2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677亿元,同比增长8.9%,居全省第3;规上工业增加值143.9亿元,同比增长5%,居全省第4。从关键效益性指标看,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月份的PMI指数上升至56.7%,为近23个月以来的新高。

科目一:组织架构搭建

成绩单:“一办七组”实体化运作

由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抓,全市上下以“一把手工程”的工作要求推进创建工作。同时,还专门成立了“两个健康”创建办,由分管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并安排专职副秘书长抓落实。在办公室基础上,成立综合协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改革举措创新突破组、法制环境建设,涉及投诉查处、新闻舆论组七个组。现在,“一办七组”已经正式实体化运作。

科目二:出台高含金量政策举措

成绩单:146条具体举措中,57%具有突破性或走在全国前列

启动先行区创建后,温州陆续出台“41条实施意见”和“80条新政”。为了让实施意见快速精准落地,41条实施意见被细化为146项具体举措,有22条是突破性的举措,有61条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举措,两者合计起来占57%,条条重要、条条干货。目前已经完成了124项。

这些政策举措包含民营经济各个方面。降本减负方面,在“省减负35条”的基础上,制定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42条政策,去年共为企业减负153亿元,今年1-2月减负36.2亿元。金融输血方面,通过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进一步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截至2月,全市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3%,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3.6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底实现“双下降”。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推进主体壮大工作,当地一方面抓“培育”,通过探索有限经营模式等举措,培育更多“章华妹式”的创业者,去年新注册企业4.4万家,97万的主体总量居全省第二;另一方面抓“拔高”,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三上”行动,目标100家上市企业。今年,计划新增规上企业1000家、企业上云10000家。

此外,当地还通过重大产业项目“六个一律”“鸟巢计划”等制度,力度空前地打出内外互动“组合拳”,去年首批25个温商回归总部项目在2个月内全部落地,产生税收8.2亿元,引人关注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在瓯江口实现了量产。

科目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成绩单:去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2.4%

根据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温州市在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名第26位,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列全省第一。

温州下决心打破公共领域投资的“垄断门”,在养老、卫生、教育、污水处理设施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去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2.4%。

为了树立政府公信力、留住企业心,当地创新建立“惠企政策直通车”,将过去复杂繁琐的178个各类政策清理整合成5个产业政策,企业上网动动鼠标就能获得“政府红包”,确保惠企政策主动推送、刚性兑现。去年,市区两级兑现14.6亿元扶持资金。

科目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成绩单:“十问十破”,“拍CT式”对焦企业病症

“有关系的没关系”“没关系的找关系”“找了关系的没关系”,这是过去温州式人情社会的写照。为打破这一陋习,温州推出“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即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为“办事不求人”立下规矩。

为更深入了解企业亟待解决的痛点堵点,温州深入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建立涉企问题理旧账机制,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送服务。在“两个健康”146条举措之外,又梳理出了10项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清单,以“十问十破”,“拍CT式”对焦症状、“手术刀式”切除病灶。

温州还实施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参与政策制定等制度,保护企业家权益;通过人大立法,把每年的11月1日设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给企业家礼遇、尊重和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