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合作交流 温州洞头区启动同心小镇建设三年行动

时间:2019-04-10 15:26:35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余佩遥 钱飞琴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一曲民谣唱出大陆与台湾的血脉相连。温州市洞头区作为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日前正式启动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该同心小镇建设打破“镇”域概念,洞头全域将纳入建设范围,打造成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根据《洞头区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洞头与台湾在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小额贸易、基层治理、青年“双创”等领域交流合作,同心共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先行试点工作取得成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创建取得突破,全面建成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成为浙江对台开放、合作交流的试验田和主窗口,台湾同胞在浙江的实践地和主平台,最终建成两岸同心同建同享的海上花园。

同心小镇建设还明确了六方面主要任务:即通过高规格建立组织机构、高起点规划功能布局、高质量开展项目招商,来深入谋划建设同心小镇,进一步提高对台开放战略地位;通过致力推进台湾青年创业、着力推动台湾青年创新、大力招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深化台湾青年“双创”,进一步推进两岸创新融合发展;通过加强文化交流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文化走亲交流、加强两岸文化保护合作,来深化民俗文化交流,进一步提高两岸交流认同感;通过加强社会组织、社区建设、公共管理交流促进,来深化基层治理交流,进一步提高两岸交流向心力;通过加强生命健康、休闲旅游、高新技术产业对接,来深化特色产业对接,进一步增强两岸交流内生动力;通过打造对台贸易开放口岸、大力推进对台小额贸易、加大口岸通关政策支撑,来深化对台小额贸易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岸交流合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