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交警李建兴 48万辆机动车的最强大脑

时间:2019-04-25 15:23:15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张亦盈 谢甜泉

4月19日,周五,晚高峰比平时提早了近半小时。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室内,科技中队指导员李建兴目不转睛地盯着液晶屏幕墙。不断切换的监控画面,显示着全市各条主干道的交通运行情况。“罗阳大道和104国道交叉口南口出现车辆滞留,队尾已排至马鞍山路口,南北向红绿灯周期调整到46秒,疏导部分车流……”随着一连串指令下达,5分钟后,原本即将“打结”的路口恢复顺畅。李建兴长长舒了口气,来不及喝口水,又忙着指挥调度下一个繁忙的主干道。

头顶“大盖帽”、矗立在车流人海中,“哔哔”吹着哨子,变换各种指挥手势,大概是人们对交警的固有印象。而李建兴所在的交警指挥中心掌管的不是一两个路口,他们要负责调度的是整个瑞安市48万机动车和100多万人口组成的交通“洪流”,这个担子可不轻。

李建兴在指挥调度交通。记者谢甜泉摄

2013年初,瑞安市公安交警大队成立了温州首个县级公安机关规范化交警指挥室,各方面都表现出色的交警塘下中队基层交警李建兴被派到指挥室担任指挥长。瑞安是全国有名的经济百强县,老百姓生活水平较高,平均每三四个市民就拥有一辆机动车,机动车拥有量在全省同类城市排名第二。车多、交叉路口多、道路狭窄,城市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是当时瑞安交通的特点,“堵车”成了瑞安人的生活日常。群众不满意,一线交警也跟着“吃苦”。

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李建兴是典型理科男,他一直琢磨着要让交通变得智慧,几个电话给了他灵感。“很多朋友听说我到指挥室工作,出远门前总给我电话询问路况,能不能也让老百姓都知道?”李建兴想到了在刚刚火起来的微信平台上进行路况直播。当时手机网络还没有开通4G,打开监控视频要近半分钟,李建兴自己画图纸和软件设计企业反复修改,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将时间控制到了6秒左右。记者点开“瑞安交警”的路况“云直播”平台,30多个道路关键节点堵不堵,一目了然。这项便民的“黑科技”后来被多地交警部门引进,“瑞安交警”也成了当地最早火起来的“网红”号,如今已经吸粉28万人。

为提高交通指挥的效率,李建兴还带领团队搭建了“一体化智慧交管”平台。过去交通指挥中的路况监控视频、信号灯控制、诱导屏等分属于不同系统,各有一台电脑掌管,这让李建兴很头痛。以查看路况监控视频为例,指挥室民警需要熟记上千个监控点位的名称,效率可想而知。李建兴和程序设计人员一起连着研究了几个月,终于把这些系统全部整合到了一个高度集成化的软件控制系统中,指挥调度效能提高了一大截,这在温州乃至全省都属领先。随着交警指挥室的高效运转与近几年李建兴牵头建设的一系列高科技智能交管“机器人”的成功运用,现在瑞安城区早、晚高峰时,以往一个路口拥堵导致周边连续几个路口“链式反应”的现象不再出现。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作为48万机动车的总指挥,是不是很有成就感?李建兴笑着点点头。

有件事,李建兴至今记忆犹新。2016年的清明小长假,指挥室接到报警电话,一位产妇在前往医院途中突然临产,车辆被堵在车流中。李建兴立刻和值班人员分工指挥,对讲机里的声音此起彼伏,“沿线交警做好接应准备,车牌号为‘浙C7C××’的银灰色轿车,即将开到飞云高速入口”……警车从56省道一路鸣警笛开道,沿线的几十个信号灯路口,悉数为他们优先放行,拥堵路段则提前疏导,终于将这一家人顺利送到医院,母子平安,“多亏了瑞安交警给了我们一条生命通道!”

在李建兴看来,“能让老百姓不堵车不堵心,才是最大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