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中国故事 温州文化使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时间:2019-04-28 14:08:11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应忠彭

“这两天正在浙江考察,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电话那头,温籍华侨周小燕说,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带着一帮海外的朋友到国内深化项目合作。

周小燕,是温州文成人,如今在意大利从事商贸、文化传媒工作。4月24日,记者与其联系时,她正在杭州、绍兴一带考察,为一个时尚创意项目忙碌着。

穿梭于海内外,忙于中外交流。如今像周小燕这样的海外温州人,在意大利、德国、希腊等“一带一路”创办海外华文媒体44家,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促进内外文化交流,他们堪称为“文化大使”。

丢掉“铁饭碗”,出国“讲故事”。周小燕的故事,还得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讲起,那时,温州涌动着一股出国热潮。在电力局上班的周小燕,毅然想出去看看。1990年,周小燕来到意大利,做起服装加工生意。

“先在都灵干了几年,逐渐熟练掌握了意大利语,1995年,转战米兰。”经过几年发展,周小燕的公司从服装行业逐渐延伸到了餐饮、旅游、文化创新等各行各业。

“后来,我看到很多华人因为信息封闭,找不到工作,就想着有没有什么途径可以帮助他们。”2004年,周小燕与一批志同道合的旅意华人企业家创办了《欧洲华人报》。

周小燕亲自把关,要求报道内容贴近华人的生活,符合华人发展的主流,同时要求注意沟通华人社会与当地主流社会,另一方面,周小燕要求报道注重国内发展动向,及时向海外华人介绍中国发展和建设的成就。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发展,周小燕希望在传承丝路文化的基础上有所作为。2018年,中纺CBD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展示中心落户柯桥。对于温州老家,周小燕也有很多投资项目在洽谈之中,包括文化传媒、跨境电商、仓储物流等领域。

周小燕“以纸为媒”,架设沟通侨联。还有一些温州人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起华文学校,据温州市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有68.8万温州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温”姓海外中文学校就达70来所。

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韩淑敏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我们这段时间,正在举行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葡萄牙赛区的活动。”韩敏淑说,通过朗诵比赛,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除了走出去办学,韩淑敏还经常回家到家乡温州,与家乡学校开展交流活动。

华文媒体、华文学校,正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在海外,许多温籍华侨,还有许多时尚的称呼——“乡音使者”、“海外传播官”等。温州政府部门搭建各类参与平台,通过他们传播温州的社会经济、文化旅游、传统美食等信息。

前不久,温州还组织了一个文旅考察团到法国、意大利进行交流合作。一批温州文旅交流中心在法国、意大利的温籍侨团挂牌成立,积极开展温州文化旅游形象推广及宣传交流活动,借助在外温籍人士,实现文旅“借船出海”。

好故事、好声音,正通过这些“文化大使”在海外传递,好项目、好平台,在“文化大使”的推动下在他们的家乡落地,形成一股交流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