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温州市分行2018考核成绩单:考评成效显著

时间:2019-05-23 15:00:35 来源 : 中新网浙江 作者 : 胡亦心

作为浙江温州经济金融发展的主力军,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温州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贡献了中行力量,2018年度综合考评成效显著:温州市政府年度考绩“一类单位”;温州人行综合评价国有商业银行类A等行;温州市银保监局2A+监管评价,考评分数列国有大型银行并列第一,这是该分行2016年起连续三年获得2A+监管评价。

据介绍,该分行紧跟省、市政府发展战略,加大对国有大集团、大平台,支持机场、港口、棚改等信贷的支持力度。截至年末,该分行支持地方政府及重点项目贷款173.73亿元,占公司贷款余额52.78%,其中政府购买服务(棚改项目)余额46.36亿元,较年初新增32.99亿元,有效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为了加大民企支持力度,该分行作为温州银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牵头,向全市所有金融机构发起“六不”倡议,积极组织开展“金融服务进民企”活动,与多家企业签订银企银项合作协议。

此前,该分行在温州市金融机构中首家发布“支持民营企业行动计划20条”,在发布会现场与60余家民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该“支持民营企业行动计划20条”涵盖“优化授信政策、提高服务质效、加强资源配置、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费用、完善服务模式、创新产品服务”七大类,有针对性地支持和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有效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截至年末,该分行为超1000户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占全部融资企业比例高达87%;表内外融资余额近175亿元,占全部对公融资的53%。

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面,该分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在辖内设立四家普惠金融专业支行,旨在建立专业、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同时以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小微客户为突破口,针对性地解决经营性贷款客户融资难问题;对普惠贷款实施优惠定价,并给予抵押登记费、评估费全免的优惠;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广实施“灵活还本”还款方式,满足客户需求。

截至年末,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人行降准口径)余额162.58亿元,较年初新增10.13亿元,两项指标双双位居中行省行系统内首位。

中国银行具有中银集团多元化和海内外一体化优势,在支持温州企业“走出去”上有着天然优势。

据介绍,该行积极助力温商深化全球战略,通过举办论坛,邀请行业专家沟通互动,为企业“走出去”引路;联动中银国际证券,推出支持举措及配套产品,为企业上市、并购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截至2018年末,分行累计为20家上市公司、40家IPO申报期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授信合作率60%,整体合作率90%,支持森马、奥康、报喜鸟、红蜻蜓等企业A股上市。

此外,该分行承贷的Sakaka沙特光伏发电站结构化融资项目被全球权威财经媒体《国际项目融资》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项目”;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该分行精准服务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组织辖内14家客户参加,其中3家达成签约意向、金额共1.5亿元,全方位为企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