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争做移风易俗“新文章” 集体婚礼办出“新样板”

时间:2019-05-29 16:33: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文成

执手共漫花枝下,不负韶华不负卿。近日,由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文成县文明中心、共青团文成县委员会和文成县民政局主办,温州新闻网、中共玉壶镇委、玉壶镇人民政府承办的“浓情五月·执手共漫”2019文成县首届新式集体婚礼在玉壶镇中央港婚礼基地举行。

婚礼现场,广阔清新的大草坪代替了富丽堂皇的婚宴酒店,格调别致的咖啡吧台替换了几十桌的酒水宴席,温馨文艺的花卉装置取代了昂贵繁复的婚宴布景……一场简约而不简单,温馨不失浪漫的新式集体婚礼在新人与现场亲朋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曲声中,缓缓拉开序幕。

据悉,今年的首届新式集体婚礼是在去年文成首届传统集体婚礼的基础上,结合文成得天独厚的侨乡文化和自然资源,利用文成“国际慢城”这张金名片,以“慢生活”“漫时光”为主题元素,打造提升的新式集体婚礼新样板。

集体婚礼办出“新创意”

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成海外华侨众多,东西方文化交融,国际慢城的文化新韵更是让此次的新式集体婚礼别具一格,富有特色。

活动现场的“慢生活·漫时光”主题展区内的花艺术、悦咖啡、异情调、甜品集、调色板、享音乐”等六大区域,为新人的亲友和嘉宾提供了美酒咖啡、艺术插花、乐队伴奏,展现了侨乡浪漫精致的生活品质和浓郁时尚的侨乡风情。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不仅有西式婚礼的浪漫元素,更融合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仪式环节中安排了新人签署婚事新办倡议书、金婚老人送祝福、现场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共种爱情树等“创意”环节。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精心”设计是希望在“新式婚礼进侨乡”的过程中,既做好婚事新风宣传,又顺应侨乡特色文化,提高新式婚礼在当地年轻群体中的传播度和接受度。

据介绍,此次新式婚礼中设置这些“创意”环节是策划团队前后耗时一个多月时间的精心之作。举行此次集体婚礼,不仅仅是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还融入了乡贤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集体婚礼现场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形式向祖国献礼,同时提升群众的仪式感、参与感。”

新人点赞“新风尚”

“革陈规除陋习”乡风文明入人心

据悉,本次新式集体婚礼的举办得到了社会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通过网络报名成功参加本次集体婚礼的新人共有9对。

新人有的在外地打拼、有的在银行系统,有的从事医疗事业、有的在基层服务百姓。虽然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活经历,但是他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的选择,便是用集体婚礼的形式为自己的爱情留下独特而浪漫的记忆,用实际行动助推婚俗改革、弘扬文明新风。

珊溪镇新建文化礼堂总干事王莲华是今天9对新人中的一位新娘,今天恰好是她的农历生日,又是她和丈夫领结婚证2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虽然已经领证20周年,但是一直没有举办婚礼。”她向记者表示:“我觉得大操大办的婚礼太形式化,攀比的风气太重,对经济条件一般的人来说压力太大。集体婚礼是很好的选择,既节约又特别,这种形式应该推行。”

新郎叶茂淇和新娘林琪琪是现场最年轻的一对新人,两人刚刚在5月12日订婚,两人原本是打算去国外举办婚礼,听说县里要举办首届新式集体婚礼,两人一合计就立刻报名参加了。“第一次参加集体婚礼,我觉得整个过程都很有趣、很有意义,也特别符合现在提倡的文明新风尚。”林琪琪挽着新郎的手,脸上洋溢着幸福地笑容,一边说一边缓缓步入仪式现场。

新娘陈丽琴表示,婚事新办的做法,既让移风易俗成为新时尚又弘扬了侨乡文化;既倡导了文明节俭,又宣传了婚事简办的生活方式,值得夸赞。“以后我也会向我身边的朋友推荐集体婚礼这种结婚方式。”陈丽琴说道。

品牌示范“新效应”

婚俗改革呈现“文成模式”

婚丧嫁娶、起土上梁、乔迁升学……这些有着特定乡村社会仪式的生活场景,体现了千百年来约定俗成的人文情怀。人情往来本是为了维系情感,一旦夹杂了太多功利和攀比心理,就使传统习俗变成了陋俗,加重了百姓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文成县全面铺开移风易俗工作,以“婚事新办”为突破口,全市首推“移风易俗”之星评选,实现村居“一约四会”全建立、移风易俗全纳入两个全覆盖。

在婚事新办上,“文成样本”在全市推广,截至今年文成县共建设礼堂婚礼置办点34个,草坪婚礼置办点5个,为新人们提供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婚礼。据统计,截至目前文成县已举办礼堂婚礼156场,草坪婚礼20余场,“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正逐步被大众所接纳。目前,移风易俗的新风,在文成越吹越强劲,据不完全统计,自移风易俗改革工作推进以来,婚丧事简办节省资金近1亿元人民币。

此外,文成县还专设婚礼进礼堂、进草坪奖励金,对礼堂和草坪婚礼置办点进行奖励,鼓励各乡镇婚礼置办点多办、广办简约婚礼。

文成还将充分发挥侨乡优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将旅游资源与婚恋文化相结合,规划一批婚庆旅游线路,推出旅拍婚礼服务,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成模式”。

文成县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成县每年都会在浓情五月或浪漫七夕等特殊日子,为佳人提供新式或中式简约集体婚礼服务。去年文成打响了“传统婚礼进礼堂”的婚事品牌,此次首届新式集体婚礼的成功举办,正是文成县持续打造“传统婚礼进礼堂,新式婚礼进侨乡”婚事新办改革之风落地的最好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