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核心技术 擦亮“瓯海眼镜”金名片

时间:2019-06-10 15:32: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 

亨达研发的智能生产设备已投入使用

信息时代,消费者不仅看重产品的功能、性价比,而且在时尚、科技、个性化方面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的研发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瓯海眼镜业应势而动,大力投入高新技术研发。

浙江亨达光学有限公司搬迁到瓯海区已经有七八个年头了。近三年来,亨达在科技研发的总投入高达近3000万元。智能工业生产设备与企业信息化工程的结合,让亨达积累了大量工业化运作数据,开始深度开发眼镜智能制造设备。现在,亨达已经组建了专门开发眼镜智能生产设备的子公司,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设备研发、制造能力。现在,亨达已经组建了专门开发眼镜智能生产设备的子公司,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设备研发、制造能力。“目前我们还是为自用设备做研发生产,但是这一块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今后肯定会为提升瓯海乃至全国眼镜行业发力。这也是我们应有的担当。”

由于眼镜制造一些工序的特殊要求,工业设备生产厂家一直解决不了部分制造设备智能化问题。而现在,瓯海眼镜企业通过汇总生产一线信息组织科研力量攻关,已经可以制造比德国“一边赶猪进去,一边香肠出来”更精细的眼镜智能化生产设备,实现“一边原料下去,一边装配好的成品部件出来”。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亨达光学董事长周顺考回顾创业之初,“我们偶然接到第一笔眼镜订单的时候,整个温州都还没有制做过眼镜。我们什么都没有,小到一颗眼镜用的螺丝也需要自己想办法做。”在眼镜制造技术、设备、人才、工艺全部空缺的情况下,工厂技术员出身的周顺考发挥温州人骨子里的敢拼精神,硬是破解了一道道技术难题,做出了温州第一副眼镜,完成了第一笔订单。

瓯海眼镜产业从无到有,就是瓯海眼镜人一部艰辛开拓史。正是因为这样的艰辛开创经历,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令瓯海眼镜业的有识之士愈加重视科技研发。

科技研发永远在路上,瓯海眼镜人已经着眼未来,开发更有科技含量的产品。眼镜研发制造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之外,瓯海多家眼镜企业还投入研发“黑科技”——智能变焦眼镜、近视老花双光眼镜、3DVR眼镜、磁疗眼镜等产品。但与市场上一些功能眼镜天花乱坠的宣传不同,被“武林门一把火“锻炼过的温州人,秉承着严谨的研发态度与对消费者负责的初心,并不愿意对正在开发的产品多做宣传。“我们有严格的验收程序,要验证产品功能确实达到了研发目的,才能对外公布。这关系到温州人的诚信问题,不能马虎。”瓯海眼镜人如是说。

创新研发也得到了瓯海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瓯海区出台的《促进眼镜产业提升发展新十条政策》中,明文规定眼镜研发设计等专业毕业学生到瓯海眼镜企业工作的,给予全额学费补助;眼镜行业特级技师、高级技师、技师或本科生分别每月补助4000元、1500元、800元;设立眼镜产业发展基金,重点引导支持投资眼镜产业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在《人才新政42条》中,瓯海推出全省最高的500万元人才个人奖励,和住房补贴、子女就学等全方位保障,为眼镜人才在瓯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不仅如此,瓯海区政府还与意大利贝鲁诺政府合作设立了“中意眼镜国际研发中心”,与猪八戒网合作建立温州(网上)眼镜设计研究院。

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把握全球市场话语权,才能提升自主品牌含金量。如今,瓯海眼镜企业的设计、研发人员占比不断上升。在瓯海,这些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正迈着稳健有力的脚步砥砺前行,合力擦亮“瓯海眼镜”金名片,为打造中国眼镜之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