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走向“zhi造”的瓯海眼镜

时间:2019-06-10 15:32: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全球眼镜市场日益提高的标准与需求,与国内一路走高的用人成本,拉开了瓯海眼镜业从“瓯海制造”向“瓯海智造”、“瓯海质造”转变的帷幕,众多企业纷纷改进制造技术与工艺,开始大规模地实施“机器换人”。

在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明亮整洁的生产车间里排列着整齐的智能生产设备,间或才见一个工作人员查看设备。通达自2007年开始就摸索实施“机器换人”,经过12年的发展,其智能制造设备走在瓯海眼镜业前列:以前200多人操作的工序,如今只需要18个人;以前车间里15台机器需要15个人操作,如今只需1人。

不仅如此,通过优化工序和技术创新,通达“把车间装进了机器”,往日需要在不同制作工序工位之间进行转送产品,如今多道工序都浓缩在占地仅4平方米的小小机器中。

通达生产车间

曾经的“瓯海制造”是不折不扣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眼镜,都是由无数工人在车间里敲敲打打着生产出来。随着“瓯海制造”争取到越来越多的全球眼镜市场份额,以及国内劳动用工密集、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正如此前眼镜制造业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国内其他成本低廉的地区,乃至东南亚都成为眼镜制造业转移的潜在目的地。而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成为留住、发展、壮大瓯海眼镜制造业的迫切需求。 

为此,瓯海区委区政府连续出台了《瓯海区推进企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实施意见》、《瓯海区眼镜行业“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制定《瓯海区眼镜行业“机器换人”推进工作方案(2016-2018年)》,加大眼镜行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扶持力度,进一步细化“机器换人”的推进举措,针对劳动力密集、作业环境恶劣、流程和产能瓶颈等环节,开展部分或全环节“机器换人”。

在浙江亨达光学有限公司的激光点焊车间,激光点焊机械臂不知疲倦地舞动着,精准、安静而且迅速。“原先同样一个机台、同样一个人,要3天去完成的工作量,现在激光点焊机1天就可以完成”。亨达光学董事长周顺考介绍说。“以前一般采用传统焊接,现在直接激光焊接,焊好后也不用抛光,这样提高效益,速度更快。”

通达高集成智能生产设备

在亨达,机器代替人工执行了眼镜制造223道工序中的189道,一线生产工人从1000人减少到300人,企业产值从2013年的6000万迅速提升到2018年的2.41亿。

时至今日,瓯海的眼镜制造企业已完不同于旧日低、小、散的印象。“机器换人”给瓯海眼镜业带来了更稳定的产品品质、更高效的生产效率、更低的成本支出,以及更为重要的人才积累。

“机器换人”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注入了饱含科技因子的新鲜血液。随着技术、工序的革新,瓯海眼镜业培育、吸引了一大批新一代产业工人。这批新生代工人与老一辈相比,思维更为活跃,对新技术、新思想的接受能力很强。他们不满足于单纯的重复劳动,他们有创新意识与创新欲望。在科技密集型企业工作的他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在制造业转型“智造”、“质造”业的新时代,他们有望成为新一代制造业的中坚力量,是瓯海眼镜业未来的人才储备。人才之外,“机器换人”还带动了相关科技产业、服务业的发展。而这一切,都成为瓯海眼镜业转型发展宝贵的积累与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