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让眼镜设计研发更简单

时间:2019-06-10 15:34: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瓯海眼镜的模具设计制作,曾经长期依赖传统手工制作和外部代工。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商机转瞬即逝的今天,3D打印及相关技术的应用,不仅让瓯海眼镜在模具制作上不再受制于人,还成为企业抢占市场的“尖刀连”。

圣蓝工贸开发部讨论设计产品

一款眼镜设计图纸完成之后,第一道工序就是开模。

在瓯海眼镜发展之初,开模全靠经验老到的师傅耐心地一点一点敲打出来,对匠人的经验技术要求极高,几乎可以媲美令人惊叹“技亦灵怪矣哉”的核舟制作。

精细化的手工作业能打造出核舟这个历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却与工业化大生产格格不入,显得原始而粗糙。手工制作不出“两片相同的树叶”,满足不了工业化生产严格的公差与标准化要求。技术因需求而进步,3D打印建模应运而生,在模具制作领域展现出强大的优势。

在温州圣蓝工贸有限公司的设计车间,随着3D打印机聚焦激光束的闪动,液态光敏树脂被一层层固化,3D模型渐渐显露成型。圣蓝是瓯海眼镜企业中应用3D打印的佼佼者。大部分企业还在购买开模服务的时候,圣蓝工贸已经有了三年多的3D打印开模应用经验。3D打印制模从看的到的成本上来说,并不划算。“打印一副模具都是亏本的。”圣蓝工贸财务负责人许俊钰介绍说。但是,3D打印相比传统手工制模,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精准,而且迅速。

圣蓝工贸3D打印机

传统的模具制作,需要7到8个熟练匠人打造7天以上,而现在,SLA光固化成型3D打印机制作模具只要1个人、7个小时。对此,圣蓝工贸开发部的技术员胡浩波很是感叹。市场变幻莫测,企业的快速反应与创新至关重要。2016年,时任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代区长的王振勇在《实施供给侧改革八大举措全力打造"中国眼镜之都"》里提出“不创新无发展”,针对企业科技创新设置了10%-30%的奖励,激励企业积极运用前沿技术,迅速提高企业产能和产品质量。

趁此东风,圣蓝工贸借助高科技研发3D打印建模技术,采用国际先进模具设计UG/PRO/E,产品验证Mouldflow标准技术或工艺,并购置慢走丝、精雕CNC雕刻机、电火花成型机、模具激光焊机、三维扫描仪等设备,建立了一条研发流水线。一款产品从研发中心设计部门设计出来后,历经3D打印——数控粗雕——数控精雕,可以迅速地投入生产。新技术的应用不仅结束了圣蓝对厦门双色模模具的依赖,还让圣蓝工贸具备了年自主研发眼镜400款、眼镜模具800~1000套的生产能力,实现了“把一个想法迅速转变为样品实体”的愿望,新样品周期从40多天缩短到20天,大大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完善的研发流水线还助力圣蓝工贸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国外高端客户对眼镜制造企业有一套衡量标准,完善成熟、配套齐全的研发体系是其标准之一。在研发体系帮助下,圣蓝工贸通过了客户严格的考察核验,国外订单随之滚滚而来。

科技创新带来了各方面的巨大效应,令温州圣蓝工贸有限公司从2014年的中小型企业一跃而成为2018年的成长型企业,并成功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年产值每年50%以上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