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眼镜”成为行业标准的代名词

时间:2019-06-10 15:33: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朱建波

近年来,为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作用,瓯海区以眼镜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修订,促进眼镜企业的产品和质量升级换代、产业的转型发展。

2017年6月,瓯海区获批“国家眼镜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在该称号的背后,正是生产企业主动对标生产,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全力促进眼镜产业提档升级的结果,瓯海眼镜的品质已经进入质量+品牌的新时代,“瓯海眼镜”成了行业标准的代名词。

瓯海眼镜质量国际领先‍‍

“瓯海眼镜的质量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了。”在陪同国际专家组考察瓯海眼镜生产企业后,浙江省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主任吴郭华从专家组的反应里确认了这一信息。

那是2018年11月,由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5位专家组成的国际眼科光学和仪器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眼镜架&眼镜镜片工作组,先后参观了通达光学、冠豪眼镜、东森镜片等3家瓯海眼镜产品生产企业。在驻足观看每个生产工序和流程,与企业技术品控代表深入探讨各道生产工艺后,专家组对瓯海眼镜业的镜片、镜架及儿童镜架的生产及镀膜工艺、产品质量控制、生产仪器设备等都给予高度评价。

在吴郭华看来,瓯海眼镜质量能在近四十年间实现质的飞跃,得益于企业主们主动给自己“找麻烦”。

原来,上个世纪90年代,包括瓯海在内的温州眼镜业对低成本、低附加值发展模式的依赖,造成了常被人诟病的眼镜低质量状况,这成了业内人士的一块心病。抱着不破不立的想法,温州眼镜商会做出了一个决定:向市政府申请组建眼镜质量检验中心,为眼镜质量把关。从此以后,温州眼镜出口前多了一道“麻烦”的检验程序,却也为瓯海眼镜质量上了一道保险。在众人的期待中,温州市眼镜质量检验中心于1996年成立,正式宣告温州市眼镜业挥别低质时代。

过硬品牌质量铸就

精益求精,方能铸就质量过硬的品牌。从1996年开始,瓯海的眼镜企业开始持续不断地给自己找新麻烦——研究国际领先生产标准,对标生产。瓯海区眼镜企业外销占90%以上,大多数企业都要按照国际标准生产,在和一些国际品牌合作时,其要求则更加苛刻。

在了解到瓯海眼镜企业有对标国际标准的需求后,浙江省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便组织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入企帮扶,积极为眼镜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标准创新和质量提升技术指导,引导企业按标准生产优质眼镜产品,帮助瓯海眼镜产品成功打入欧盟和美国等国际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了方便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国际采购商认可的眼镜测试报告,我们将与国际检验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吴郭华认为,这将为企业出口欧美缩短产品检测周期、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同时,将有利于企业及时获得最新的测试标准及相关的技术支持,以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

有了品牌意识,企业自身对品质把控也达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瓯海每家眼镜企业几乎都配备了专业的品控人员,每一件产品出厂前都要经过层层质检。很多企业更自费将产品送至浙江省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检测,送检产品覆盖镜片、眼镜架、太阳镜、配装眼镜等眼镜类目,只为了确保每一件都是优质产品。

浙江省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工作人员检测眼镜产品质量

制订“浙江制造”行业标准

2019年3月9日,由浙江亨达光学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的《老视成镜》“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与浙江泰德光学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的《树脂片太阳镜》“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分别顺利通过评审。这意味着瓯海眼镜在产品质量与市场竞争力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行业标准话语权得到提升。

而在此之前,由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为主起草,浙江省眼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温州市正大眼镜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制定的《眼镜架》“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已获得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批准发布实施,这是浙江省眼镜行业的首个“浙江制造”标准。另外,由冠豪眼镜为主起草的《儿童塑料眼镜架》“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也已通过评审。4项眼镜行业“浙江制造”标准,几乎囊括了眼镜里面的所有类别,包括成人架、太阳镜、老视成镜和儿童眼镜架。

和普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比,“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各项要求更高,因此,四大眼镜行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实施,间接表明瓯海眼镜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瓯海眼镜生产企业自建的产品质量检测室,开展品质检测

以《眼镜架》“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为例,该标准参考国际高端客户需求,结合国内外眼镜架产业发展现状及新技术发展趋势,提高了眼镜架的尺寸偏差、高温尺寸稳定性、耐疲劳、抗汗腐蚀性、镀层结合力和抗拉性能等技术要求。此外,该标准还填补了国家标准空白,增加了镍释放量、抗光辐射性能技术指标。

《老视成镜》与《树脂片太阳镜》“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评审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这两项指标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两项标准的制定、发布及实施将规范老视成镜与太阳镜产品的生产,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与生产技术水平,提升“浙江制造”品牌形象。

品质铸就品牌,没有好的产品,何来好的品牌。多年来,瓯海眼镜业与世界顶级品牌合作时采用的产品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甚至领先国际标准,能够满足国际顶尖品牌客户要求,“对标达标”让瓯海眼镜在生产质量环节上“昂首挺胸”“阔步前进”。

向高标准看齐,瓯海眼镜行业在生产标准上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助推产品品质不断上升,行业水准日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