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唯一一个眼镜区域名牌落户瓯海

时间:2019-06-11 15:43: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自“瓯海眼镜”——浙江省首个眼镜区域名牌落户瓯海以来,瓯海区开启了区域名牌发展战略。瓯海区委区政府希望,要做到像“海宁贴着皮革标志”一样,在“瓯海”两个字上面刻上眼镜这一标签。将来,“瓯海眼镜”有望和“瑞士手表”一样,成为瓯海区域品牌的代名词。

眼镜行业有这样一句话:“世界眼镜看中国,中国眼镜看瓯海”。如今,“瓯海眼镜”四个字的份量更重了——2017年12月20日,浙江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发布公告,由温州市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申报的“瓯海眼镜”被确立为浙江区域名牌,这是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眼镜区域名牌。这一消息犹如一剂强心剂,令每一位瓯海眼镜人倍感振奋。

据了解,瓯海眼镜业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快速发展期以来,在一代代眼镜人的奋斗、积累下,产业优势已经显现。同眼镜产业链顶端相比,瓯海已经具备设计、生产顶级眼镜的能力,已经具备健全的配套体系和吸引深圳、东莞等企业、人才的综合优势。

瓯海眼镜行业还涌现出了一批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据瓯海区商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瓯海区眼镜行业拥有1枚中国驰名商标(“海豚牌”太阳镜),4个省名牌产品和4枚省著名商标,8个市名牌产品和8枚市知名商标,11个瓯海名牌产品,2个市出口名牌。

随着瓯海眼镜业加速调整产业结构,全球中高端眼镜订单纷至沓来,“雷朋”、“卡雷拉”、“宝丽来”、“MaxMara”等国际眼镜顶级品牌,都与瓯海区眼镜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瓯海眼镜已经全面走向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此时,一个具有强影响力的区域标签,将有助于提升瓯海眼镜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瓯海眼镜企业之间多层次、全方位的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和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瓯海眼镜”区域名牌便挑起了这个重任。

2018年伊始,“浙江区域名牌——瓯海眼镜展区”开始在海内外亮相,从德国慕尼黑国际光学眼镜展到意大利米兰国际眼镜展览会,从中国(上海)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到中国(温州)国际眼镜展览会,从中国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到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各大眼镜展上,“瓯海眼镜”的每一次亮相都能吸引无数人的目光。个性化十足、时尚感极强的新产品、新设计,吸引了众多客商上门,他们高度称赞“瓯海眼镜”的时尚感和好品质。

如今,“瓯海眼镜”已成功走向世界。据统计,以“瓯海眼镜”为区域品牌的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销售产值增速已连续3年保持20%以上。

为了更好助力“瓯海眼镜”区域名牌“走出去”,“瓯海眼镜”集体商标申请已获得国家主管部门受理,获批仅一步之遥。

下一步,瓯海区政府将通过政府主动推介、企业积极参展等方式,不断强化企业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整个瓯海眼镜走上以制定标准、打造品牌、抱团发展、整体创牌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发展之路,推进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相互融合,共同唱好瓯海眼镜“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