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松:奋斗的八达,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9-06-12 15:12: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红

娇艳的花朵,人们都只是惊叹、羡慕它开花时的美丽,并没有意识到它还在芽儿的时候,经历了多么艰苦的奋斗和巨大的牺牲。

追溯温州市八达光学有限公司的源头,那段历史斑驳着创业者陈寿松的血汗。

温州市八达光学有限公司是温州市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生产高中档眼镜的企业之一,成立于1999年6月。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85年成立的八达工艺眼镜厂,甚至更早以前的家庭小作坊。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温州冒出了很多家庭小作坊,有的是没有正式工作的人为了谋生而开设的,有的是有正式工作,但还是在谋求第二职业,也跟着在家里开设作坊。做啥的都有,小电器、皮鞋、服装、打火机、纽扣以及眼镜等等,可以说,在温州,几乎家家都在做小生意。没有正式的工商执照、没有得到国家的认可,温州人如同东非草原的角马,物竞天择,自发而自由地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作为温州人,陈寿松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工匠精神,就是一个人的奋斗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只要能够倾一生的时光与精力、倾一生的思维与智慧、倾一生的执着与追求,不气馁、不放弃,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到完美、做到极致,那么,你就能超越梦想、成就辉煌。这就是所谓的工匠精神。陈寿松从创业伊始,到企业发展壮大,近40年都秉持着这种精神——心心念念做好一副眼镜。

陈寿松于1971年温州二中毕业后,去了黑龙江建设兵团支边。1976年回温,进入一家化工厂。那时工资很低,他开始在家做第二职业。

1981年,国内刮起了进口太阳镜热,台湾、香港、日本的多式太阳镜一个劲向大陆和中国倾销。一副太阳镜均可买到五六百元,甚至几千元,还经常脱销。抓住这一信息,温州眼镜制造商雷厉风行,立即设计了几十款款式新颖、价格实惠的样品,轰动了整个中国。但好景不长,因为产品质量总是比不上进口的,其中最致命的弱点就是熔点流线粗糙,容易断裂,所以销量急速下降。如何解决这个技术难题成了当时温州眼镜行业的重中之重。国内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面对眼镜这么细小的产品,温度一高就马上熔断铜线,温度一低焊接位焊接不透,又很容易断裂。为了解决高品质镜架难题,陈寿松带领团队开始对金属材料熔点、强度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试验。整整3个月过去,问题仍无法解决,只能废除铜基焊线,开始试验银基焊接配方。没有现成的高纯度白银,他们就自己到铅矿山上提纯白银,虽然成本很高,但总算解决了焊接脱焊问题。经过无数次的实验,他们终于研发了4种不同熔点用在不同结构的银基焊接配方,并将皮老虎焊枪改良成汽油枪,彻底解决了焊接断裂难题,把脱焊率控制在千分之二以内。三年多时间,陈寿松他们培训了200多名高级焊接高手,几乎包揽了温州所有高品质的焊接业务。

在采访过程中,陈寿松还忙于处理一些重要事务,员工们进进出出他的办公室,他们都叫陈寿松“老师”。对这个现象,记者表示好奇。陈寿松解释:“最早一批工人,我们都是手把手教他们的,所以他们叫我老师。而在我企业里,工作二三十年的老员工很多,新来的员工也跟着老员工叫我老师。”

“老师”这个称谓很亲近,也很尊重,可以感触到陈寿松在员工心里的分量。入行近40年,陈寿松专注做眼镜,无论资历,还是人品,都是业内公认的“第一人”。

谋篇布局,就是一群人的奋斗

1985年,陈寿松成立了八达工艺眼镜厂,重点研究不锈钢眼镜,替日本贴牌生产。陈寿松坦言,虽然利润非常低,日方又没有一个明确的验收标准,但他因此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职工队伍,为后来进军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时,国内经济不景气,国人也不太习惯购买眼镜,采购量非常有限。陈寿松开始思考温州眼镜的前途问题。在这个节骨眼上,陈寿松的弟弟陈寿庆被欧洲市场批准,在匈牙利拿到了正式的批发营业执照。据陈寿庆发现,意大利米兰每年都会有一个世界最大规模、最顶级的专业眼镜展。陈寿松看到了希望,能打进这个眼镜展,前途将是无止境的。1991年,八达出厂的眼镜通过温州海关每月两批运向欧洲,开始试水欧洲。十年之后,陈寿松和爱人张赛巾商量,在得到爱人的大力支持后,他们俩带上大女儿陈希诗及业务员,开始进军意大利展的漫长征途。

国际展第一个关键就是能生产德标的样架。什么是镍释放标准?盐雾测试和日本有何区别?但当时中国眼镜协会还没有和国际接轨,一句话,没有任何参考资料。陈寿松决定先买一个展位到意大利看一看,于是通过香港中间商订了一个展位。成功之路,从来没有坦途。等陈寿松他们到了米兰,展位却被中间商卖给了别人。人生地不熟,他们带着几箱200副样品,不能打开给外商看货。意大利警察死死盯着,他们不能落脚,不能进大厅。多么被动,多么辛酸,但他们不愿意就这样不明不白回到中国,一不做二不休,就把样品摆到旅馆的走廊,由张赛巾带着两个姑娘向客户解释自己的产品和处境。经过陈寿松的接洽,组委会发现他们的产品确实不错,终于破格给他们一个会议室接待优秀买家。第一次意大利米兰之行,陈寿松他们接待了很多优质客户,中国产品第一次受到了国际行家真诚的好评。

回国后,陈寿松立即向当时中国眼镜协会理事长徐媛媛做了专门汇报,强烈要求一定要把中国展位拿到手,这就是走向国际的最大商机。经过中协多方努力,第二年,意大利组委会终于同意中国参展,并分配给予中国10个名额。第三年,陈寿松堂堂正正地坐在了意大利展位上,一连十二年不间断。

为保证质量,陈寿松全套根据德国实验室图样,在八达进行了布局,他是将眼镜作为走向世界的开路先锋,率先把眼镜打进了国际市场。如今八达的产品得到了德国高端客户的高度认可,一连二十年,每年固定生产100万副。其中的艰辛,陈寿松已然抛在脑后,但他说:“经过米兰展,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尤其是认知到国际先进标准,这就是对质量的要求。质量是我们终身要认真解决的任务。我做事比较认真,这和我对人生的认识有关。”

永续发展,就是几代人的奋斗

小小一副眼镜,内里却蕴含了万千变化。在陈寿松眼中,对眼镜质量、材质、款式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温州有1000多家眼镜企业,八达能在起起落落的商界风云变幻中站得稳、做得强,缘于陈寿松对眼镜的一腔热爱。

八达有一信条:专注实业,瞄准国际前沿技术,推动公司成为行业的创新者和高端产品的领导者,将公司打造成为最优质量的第一品牌。

陈寿松认为,创新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号召,只有创新才能更进一步,同时,这也是一条很漫长的路。他说:“2010年以来,我们在中国眼镜协会崔毅理事长和温州眼镜商会、瓯海眼镜协会,特别是瓯海区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要是自主研究嵌钻眼镜,独特的嵌钻技术属于全球独创。”

这个项目采用首创专利镶嵌工艺,巧妙地运用材料力学,镂空切削、雕刻创新工艺,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及多项外观和新型应用专利。特殊的镶嵌工艺可以将宝石镶嵌于眼镜之上,把握宝石坚固不脱落、无粘胶、无钩爪的精湛技术,可以是宝石在无损耗的同时,更能完美呈现宝石全方位的通透与闪烁。整体眼镜采用最优钛材料、施华洛世奇锆石、天然钻石和蔡司镜片,佩戴特轻、环保,深受用户欢迎。

追求质量,追求创新,坚持“先做专、再做强、后做大”的战略方针,八达目前拥有有效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含美国1项、日本1项、欧洲1项),实用新型20项,外观专利4项。公司获得了“温州市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2014年,温州眼镜成立20周年大会上,陈寿松得到了温州眼镜商会授予的唯一“眼镜行业最敬业企业家”称号,600多名中外眼镜企业见证了这一时刻。

“要做品牌,就要做百年企业。”眼镜倾尽了陈寿松近40年的心力。不仅自己投入,他还将接力棒交给了自己的下一代,他的两个女儿目前都从事眼镜行业工作。

“中国眼镜,价位适中,但又要做到高质量,这样,中华民族的产品就能站得稳。”陈寿松现在仍然用心用力于自己的公司,尤其是拥有50多号人的研发队伍,他还经常指导、关注,他说,公司未来将打造智能化工厂……一副眼镜,看似简单,但内里乾坤,只有为之奋斗一生的陈寿松才能清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