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季”里品杨梅 温州杨梅凭什么“红”到海外?

时间:2019-06-20 16:20:58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周琳子

“和去年一样,上架不到一周就被一抢而空,霸气吧!”6月18日,旅居加拿大的福建华侨王双(应要求化名)在电话中兴奋地说,今年出口的首批504公斤文成黑炭梅在温哥华卖到了每公斤10美元,身价居高不下,接下来还要再进两个批次,实现大卖的“小”目标。

“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当宋代诗人的咏梅诗句出现在加拿大温哥华的水果零售超市里,唤醒的不仅是味蕾,是乡愁,更是乡村振兴梦。

以“鲜”为美的杨梅,如何名“杨”万里?山坳里的农民,如何练就走向国际的热卖“秘籍”?热销海外之后,“致富果”能否继续“花开不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文成探寻杨梅海外之旅的背后,追问这一温州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

杨梅“红”了的背后

一大波专家送来“一招鲜”技术

文成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作荣,有一个送“杨梅宝宝”出国的梦想。

2018年,他的5382.5公斤东魁杨梅首次飞往温哥华,卖到了每公斤25美元,价高且畅销。“今年尝试发送的黑炭梅一炮打响,减去物流人工等成本,每公斤增收30元。

一直以来,杨梅的保鲜是个棘手的大问题。如今,杨梅凭什么可以走到海外、“红”到海外?除了天公作美,强大的科研攻关是其通关升级的致胜法宝。

去年底,省农科院专家梁森苗来了,他带来的是一张精心制定的无公害杨梅生产技术图,图文并茂地列出操作要领、关键技术、用药建议,还用红色大字标出了禁用的50余种农药和激素。整个种植管理过程跃然纸上,村民们几乎人手一份。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吴振旺老师也来了,他为村民现场指导种植户整修杨梅枝条,让更矮的树结更多的优质果。

今年初,捷克标康研究所的病虫害防治专家Milan Hluchy来了,他介绍的“覆地膜”是一张张盖在泥土上的特殊薄膜,可以有效防治果蝇产卵,让杨梅树少受虫子的干扰。

3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蒋巧俊博士来了,他告诉村民,杨梅采摘后要第一时间放进冷库,预冷过夜,这样不仅能够减少细菌滋生,还能长久保鲜。

4月,来自省市的科技特派员来了,开展了多场技术培训课程……

一边是科技人员传经送宝,一边是智慧跟踪严把质量。去年,文成县农康研究院成立了,一批科研人员的入驻带来了“导师+项目+农户”产业发展新模式。文成县农康研究院院长张呈念介绍说,针对杨梅的全产业链,研究院进行了“导师制”跟踪服务,同时利用高山果蔬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了多个公共设施,包括移动冷库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阳光农场。多家合作社纷纷在杨梅种植区装上摄像头,合作商只需打开网站,便可以监控杨梅种植的每一个环节。

“这几年,文成杨梅得到多项研究经费,形成了一批应用性强的科研成果。”据文成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杨梅科技项目现已立项20多个,投入项目资金达300余万元。

正是得益于每个环节的技术攻关,现在的文成杨梅可谓内外兼修,身体健康,颜值也高。

越飞越远的背后

尝鲜国际市场变成致富果

因为热销海外的美誉,文成杨梅的内销价格也跟着走俏了。眼下,去年20块钱一公斤的东魁杨梅今年标价30元,14块钱一公斤的黑炭梅涨到了28块。

“他家的杨梅口感好,管理得也好!”杭州客商王良洪是周作荣的铁粉,去年最多的一天收购了四五千公斤,今年6月底,他还会来老地方,会会老朋友。

这些年,和周作荣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客商有十多家,有慕名而来的也有朋友介绍的,产品主要销往北京、杭州、宁波等地。他经营的合作社,杨梅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年产量有5万公斤。对于自家杨梅双赢海内外,取经者络绎不绝,他淡然地说,要坚持实打实地走好精品路线。

“以前没产出怕没收入,有产出怕没销路。”在周作荣看来,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不走出口就没出路,而出口就需要过硬的品质。要知道,每一批次出口的杨梅,都要携带温州海关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才能出关,而到了国外,杨梅还会由国外的检验机构随机抽检。到目前为止,他的杨梅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检验合格率都是100%。

“7月计划进军南美洲市场,首发苏里南。”借助文成侨乡的资源,周作荣的杨梅越飞越远。现在他负责国内杨梅种植采摘、运输和报关等工作,而经销商则负责国外杨梅的运输和市场销售。他希望,能够带头帮助文成杨梅开拓国际市场,在更多的国家找到代理点。

让人欣喜的是,海外市场慢慢打开了,村民也跟着受益了。

在文成,杨梅从低山到高山均有种植,五月有早梅,七月有晚梅,采摘期长达45天。今年杨梅流水线的人工费用全线上涨,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村民林少智说,采摘工人半天的工费就有150块钱,修剪枝条的工人一天最多能赚280块。散户们卖杨梅的收入预计最多比去年翻了一番。这几个月成了欢快的“赚外快月”。不过,让周作荣感到苦恼的是,工人包装的速度跟不上发货的速度。

据了解,杨梅是文成县第一大水果,位居文成县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之首,梅种植面积近6万亩,2018年产值1.9亿元。今年预计产量2.5万吨,销售额可达3亿元。文成杨梅真的红了!

首席手记

杨梅出国的启示

温州人最爱的杨梅,曾经“新鲜度”熬不过一天,如今却远赴海外。这背后,无疑就是科技的力量。

一把科技“金钥匙”敲开了村民的致富之门。正所谓“钱支援、物支援,最好来位科技特派员”。很令人欣慰的是,各种洋专家、土专家,主动上门、纷至沓来,送来技术、送来服务,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正是一批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依靠科技创新帮助当地农民改变了以往粗放式、经验式的种植管理方式,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种植管理标准,走出了一条健康发展之路。这一路子,于温州特色农产品培育而言,无疑是值得借鉴的。

打通“最后一公里”、沉入田间地头,可以说,各类科技人员恰似科技成果转化的小蜜蜂,将大量束之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向广袤农村转移,真正实践科技振兴乡村。兴一颗杨梅,富一方百姓,科技兴果正是文成杨梅带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