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藻溪繁枝村打赢产业升级“翻身仗”

时间:2019-07-09 16:07:27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林婵婵

苍南县藻溪镇繁枝村毗邻灵沙公路,北宋时期,因山间腹地广阔,群峦环拥,林木葱茏,烟岚缭绕而得名“云遮”,后因“云遮”与闽语“繁枝”谐音,更名为繁枝村,寓意子孙枝繁叶茂。

沿着繁枝村乡间小路而行,放眼而去皆是一个又一个番茄田大棚,鲜红欲滴的大番茄缀满枝头叶间,喜庆非常!田间还有果农来回穿梭采摘番茄,看着一筐筐满满当当的收成,果农脸上无不挂满笑容。“今年番茄收成格外好,一亩地收成有2万多元,我们村番茄种植户平均有10亩地,一户就能有20多万元收入。”繁枝村主任陈宝贵说,“接下来,繁枝村近500亩的番茄农田都要换成钢架棚,道路、沟渠也要全面改造,未来的规划是要打造一个市场经营布局和功能划分更健全的农业综合园。”

据陈宝贵介绍,该园区设物联网控制中心、数字农业综合体验环、创意农业体验区、水旱循环轮作区、番茄集约收购区等区块,形成一心一环三区布局,规划建设番茄育苗基地、番茄学院、可食地景、未来田园等多个农业项目。目前该园区已完成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村民土地流转工作,总投资超1100万元,下半年将全面推进建设,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建设,预估产值约1800万元。

乡村发展仅仅依靠农业是不够的,“鸡蛋要分开放不同的篮子里”。近几年,繁枝村以我县低效用地再开发和繁枝工业园区建设为契机,拆除了大部分低小散企业和违章建筑,淘汰再生棉落后产业,推进气流纺循环园区建设和藻溪镇仓储物流中心建设。

记者看到,繁枝村小微工业园区建设工地上,推土机、挖掘机正不停地作业,原有的低小散企业和违章建筑已不见踪迹,一片百废待兴的样子。骏博纺织有限公司是工业园区内12家企业之一。“小微工业园区建设不仅仅是规范了企业,带动乡村建设发展,也是对我们企业主的鞭策,让我们升级产品技术,加强企业管理,也能把我们的企业品牌打响,市场做大。”骏博纺织厂长章上赞告诉记者,目前企业通过技术再加工,将絮用纤维及制品变废为宝,销往山东、广东和江苏等地,实现产值超千万。

“建设小微工业园区计划已久,我们不仅仅是想促进工业发展,更想通过工业园的建设带动物流、服务、餐饮等产业的全面发展,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县下派繁枝村第一书记叶德文说,工业园区建设完成产值预估超1亿,同时能解决村里300多人的就业问题,这也实现了为民便民惠民富民的工业园区建设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