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梅屿合作社“美丽蜕变”成全国典型案例

时间:2019-07-09 16:04:54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潘敏洁

 

近日,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入选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推介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的通知》中“三位一体”类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此次入选的九大类24个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中,浙江仅2个、温州仅此1个。

2006年,瑞安市开启了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改革之路。同年,梅屿蔬菜合作社开始参与“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通过十几年的发展,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单一农业生产服务,发展到生产、供销、信用综合业务合作,通过市场机制和经济纽带,实现功能拓展,服务能力提升。

在全国数百万的农民合作社中,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脱颖而出,一举成为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它到底是如何练就典型的呢?日前,记者走进梅屿蔬菜合作社一探究竟。

生产合作

实现高效产出

在广袤的田野上,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眼下,番茄已经下市,当季产品如蒲瓜、苦瓜等正在热销中。”梅屿蔬菜合作社秘书长雷大锋说,梅屿蔬菜合作社现有社员762户,涉及马屿、陶山、湖岭、仙降等4个镇(街),41个行政村,基地辐射面积7000多亩,带动农户4500余户,为社员提供生产资料供应、产品技术服务、产品统一销售等服务。

专业合作社是“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中最基础的单位,通过成立合作社,让个体农户的力量凝聚成一股绳,互惠互利,共同富裕。2007年,梅屿蔬菜合作社建立工厂化育苗中心,实现统一联合育苗,使种子发芽率提高10%,成苗率提高15%,令每株育苗成本降低0.2元,每亩可降低生产成本400元。

目前,合作社内基本实现农业大棚全覆盖,其中钢管大棚3000余亩,普通大棚4000多亩,为农户种植保收提供了保障。

向院校“取经”,科学种植,结出丰硕的果实,是梅屿蔬菜合作社一直坚持的事。梅屿蔬菜合作社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引进示范新品种,保障农作物高效产出。如引进以色列FA-189、先正达倍盈等番茄新品种,平均亩产量达5800公斤,比以前的品种平均亩产量高1800公斤。

虽然梅屿蔬菜合作实现了高效产出,但是传统蔬菜存在的保鲜期短、难储存、附加值低等问题限制了其发展空间。面对这个境况,梅屿蔬菜合作社把目光投向了净菜领域。2014年7月份,该合作社投入300多万元引进净菜设备,打造净菜车间。

雷大锋表示,除了对蔬菜的新鲜、安全、品质提供了保障,净菜加工业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蔬菜采摘后的损失率,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带动乡村蔬菜产业振兴。

供销合作

开拓产品销路

生产发展了,庄稼丰收了,但依旧会担心收成好却卖不掉。梅屿蔬菜合作社帮农民解决了这个后顾之忧。

去年11月,梅屿蔬菜合作社生产的毛芋、山药、苦瓜、番茄等近1万公斤蔬菜登上“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去年年初,合作社还成功进军中国香港市场。这一份份“高规格”的单子,令梅屿蔬菜合作社在全国名声鹊起。

作为温州最大蔬菜基地,每年梅屿产出的蔬菜有六成左右供应温州地区,剩下以大棚番茄为主的四成蔬菜则销往全国各地。这一片片欣欣向荣的背后,凝聚着梅屿合作社一次次的创新。

早期的梅屿蔬菜合作社曾多次组建销售队伍,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直到7年前才有了新的进展。2012年,由瑞安市供销联社牵头,马屿供销社参股,联合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核心社员组建了“瑞安市友联果蔬专业合作社”。他们利用供销社的优势,帮助社员开展销售渠道的建设。目前已形成“合作社+农户+基地”和“农企对接”、“农市对接”、“农超对接”等销售渠道。

“农产品滞销周期一般不长,只要挨过这个低谷,很快就会迎来价格的回升。”雷大锋说,在合作的基础上,梅屿蔬菜合作社还自建营销团队,哪怕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也以保本价兜底收购,带领合作社农户抱团打赢“价格保卫战”。

不仅如此,2013年,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创立了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万科”抓营销,合作社抓生产。据介绍,万科全力打造精品蔬菜品牌“绿印象”,先后与万象城、华润Ole精品超市等高端市场展开合作,推动精品高端蔬菜、色拉蔬菜业务,令本地蔬菜价值提升了四五倍。

此外,梅屿合作社实现农资统一采购,按社员惠顾额进行“二次返利”,其中纯利润的40%按照交易额返还农户,60%按照入股社金分配,降低社员购买生产资料成本的同时,排除了社员买到假农药的风险。

一系列的新探索,让梅屿蔬菜合作社开始了美丽蜕变。今年以来,梅屿蔬菜合作社已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

信用合作

打通资金渠道

资金短缺是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大多农民没有抵押物,且贷款不仅需要层层审批,额度也有明显限制。梅屿蔬菜合作社大胆创新,破解“贷款难,担保贵”,打通农业资金渠道,写就了“三位一体”体系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1年,梅屿蔬菜合作社联合其它2家合作社,组建瑞安市马屿镇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建立了“互助资金+互助社+农户”的运行新模式。该互助社经浙江省银监局批准,实体封闭运作,为互助社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拥有社员799名,注册资本金500万元,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农村资金互助社。自营业以来,该互助社已经累计发放贷款4亿多元,既满足了社员农业生产资金需求,又较好地支持了农业生产。

自古以来,靠天吃饭的农民总是企盼一年四季能够风调雨顺。而天有不测风云,尤其在2013年我市农业遭遇“菲特”台风重创后,为农业撑起一把抵御风险的“保护伞”变得更为迫切。

2015年,梅屿合作社同2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筹资组建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该合作社是全国首家体现“三位一体”内涵的保险互助组织,也是温州地区第一家民营保险法人机构,它的诞生成为商业保险和政策性保险产品之外领域的重要补充。

尽管其注册资本仅100万元,营运资金为500万元,兴民保险互助社却紧紧围绕农业生产领域开展农产品保险、农产品货运保险和农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三大险种,分别对应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为广大农户撑起了“保护伞”,让众多农户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