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文化“最强音” 蒲岐成立乐清首个古城文化研究会

时间:2019-07-09 16:03:45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陈海燕

授牌现场。陈海燕摄

近日,蒲岐古城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在蒲岐镇三楼会议室举行,近百名乐清市蒲岐古城文化研究会会员会聚一堂,共商古城发展大计。

蒲岐是一个由屯兵形成的具有渔盐特色的历史古镇,迄今已有800多年建制历史。目前留有四座城门和瓮城、古烟墩等古战场,还保存着众多完好的古民居。抬阁、踩高跷、扮笑戏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依然活跃,一年一度的九月会市沿袭至今。蒲岐文化底蕴深厚,孕育出了很多优秀文化人才,催生了很多优美的文采篇章。

近年来,蒲岐镇打造了“古镇一日游”等多个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将文化与经济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效果。

古城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将立足蒲岐地域特色,深耕厚植,用科学的方法进一步挖掘人文资源,从名人、名胜、名城、名著入手,突出古城文化、古城民俗,助力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新型古镇建设。

乐清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说,古城文化研究会是全市首个乡镇级古城文化研究会,它给蒲岐基层文化社科爱好者构建了“爱好者之家”,也标志着蒲岐镇文化社科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这既是对基层群众渴求的有力回应,又发掘了文化社科工作的崭新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