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雅:无法低调的风景

时间:2019-07-11 11:01: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孙新尖

温州瓯海泽雅是台湾著名散文作家琦君的故乡。她在代表作《纸的怀念》中写道:“我仍旧非常怀念家乡那种素净的土纸”“山乡的做纸人家,范围很广,一直绵延到瑞安、青田的边界山区。我们称之为‘纸山’。”

勤劳勇敢的瓯海泽雅人民的祖先创造很多奇迹,几千年的手工造纸一直延续到今天。同样让人敬佩的还有泽雅的先人开垦的万顷梯田,不仅养活了世世代代的泽雅人,还是当今休闲泽雅的一片旖旎风光。近日,“航拍瓯海泽雅山水寻找醉美纸山梯田”的美图更是被人民网宣传报道。

醉美纸山梯田

在泽雅镇周岙、上潘垄、南山岭、北林垟、库门坳、五凤垟等地,你不仅可以看到金灿灿的千亩稻田,还可以看到漫山的梯田风光。据说,水稻的成熟期因海拔的高低略有不同,一般海拔高的水稻比海拔低的水稻成熟早些。

环绕梯田的小道连成“牛头”的形状,成为这个村落的图腾。田在山中,群山环抱,绿树映衬,置身其中,顿感心清气爽,如入世外桃源。沿着山路走在田间。微风里有一丝甜甜的润润的气息,似有似无,也许,那是秧苗们轻轻的呼吸。山间的轻烟尚未散去,阳光已洒满梯田。夏天,禾苗吐翠,似排排绿浪从天泻下。登上阶梯的顶端,回首,望见祖辈们辛勤走过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