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温州举行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19-07-29 14:50: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侨心共此“十”,温暖再出发。7月28日,“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以专题研讨会、主题画展和摄影展、汇报演出三个形式,回首往昔,展望未来。

举行研讨会 探讨未来工作方向

当天上午,“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岩松堂白鹿厅举行。

“春华秋实,岁月更替,不知不觉中,我们的‘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已走过了10年的时光。”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快乐营十周年历程。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侨情的变化,快乐营活动的开展遇到了一些困境。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交流,并探讨未来的工作方向。

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陈炜建议,快乐营的课程设置应和国际理解教育结合。温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菲菲认为,侨界留守儿童有各自不同的需求,她建议快乐营开营前先做一个需求的排摸,实施精准关怀。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认为,快乐营要长期坚持做下去,要做好顶层设计。中国侨联顾问王成云认为,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应当从他们的自身特点和身心需求出发,设计特色课程。

“过去十年,温州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取得了很好的模式,像‘七都模式’‘文成模式’,我们省侨联对‘温州模式’是很支持的。”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松一认为,“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为解开留守儿童的成长难题提供了宝贵经验。他建议,快乐营一定要坚持办下去,“一起坚守孩子们的未来。”

举行汇报演出 感恩各方支持力量

当天下午2点,“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汇演在温州大学育英大礼堂举行。侨界各级领导、各方代表、历届快乐营志愿者代表和第十季快乐营的营员欢聚一堂,共享华丽盛宴。

汇报演出开始前,播放了十周年特制快乐营宣传片,令人动容。在随后的颁奖环节,全场嘉宾和观众向这十年来对快乐营做出特别贡献的人及组织致以最真挚的感谢。

汇演正式开始后,第十季快乐营各营地的小营员们在舞台上一改羞涩,绽开如花般的笑靥,为观众呈现了精心准备的表演。书声琅琅,是启蒙志学的朗诵诗篇;似真亦幻,是真挚倾诉的话本表演;裙裾翩跹,是曲苑流觞的舞姿翩翩;声动林籁,是气势磅礴的吟哦合唱......节目精彩纷呈,可更让人感动的,却是现场所有人心连心,互相传递着的真情。

举行摄影展 回味酸甜苦辣

本次快乐营十周年系列活动还特别安排了摄影展,分布在研讨会、汇演和主摄影展上。

走到展区,“侨心共此十,温暖再出发”的展板首先映入眼帘,一场独属于这个七月的摄影展在此间启程。循着各主题展板的轨迹,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简介、十年历史纪年表、各分营地图介绍、七都分营专题板块直至领导老师和孩子们的相片,一幕幕展片从眼前浮过,又定格在记忆中某个温暖的瞬间。

来宾们穿梭在摄影展之间,回望着时光的纹路,共同赶赴这一场十年之约。目光穿透照片,大家不禁回首“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年成长的历程,回味期间的酸甜苦辣,感悟十年坚守后收获丰硕成果的喜悦。

用摄影定格美好瞬间,用日志记录成长轨迹,用新闻吸引社会关注。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努力,让更多人关注到侨界留守儿童,让更多爱汇聚在他们身上,让更多孩子成长不再孤单,让温暖延续,使快乐不竭。

据了解,本次“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周年系列活动由温州市侨联和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法学院、温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承办,温州市鹿城区侨联、瓯海区侨联、瑞安市侨联、永嘉县侨联、文成县侨联协办。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是由温州市侨联发起的温州侨界留守儿童暑期公益夏令营,是中国侨联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对海外侨胞和社团的服务和联系而开展的“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的“温州版本”之一。

十年间,快乐营共组织志愿者1000余人,先后在温州市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的12个侨乡,为5200多名孩子带去快乐的暑假,项目累计服务侨界留守儿童近2万人次,取得广泛关注并获得丰硕成果。(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