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丨汪月霞:把海霞精神传承下去

时间:2019-08-01 14:50:00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王艳琼 吴昱燊

如海岛霞光,绚烂满天,她就是汪月霞。

曾经,一部电影《海霞》,让海岛女民兵的故事红遍大江南北;眼下,这抹“海霞”依旧明媚。

7月25日,记者来到汪月霞家中采访,眼前的汪连长,年过八旬,短发中夹杂白丝,腿脚不便,话语不多。但说起过往,她忆苦思甜,娓娓道来;谈及“海霞”,眼神流露坚定,精神仍然矍铄,“海岛人人是海霞”!

讲奉献

不爱红妆爱武装

上个世纪30年代,汪月霞出生在洞头县北岙镇一户普通渔家。当时海岛上土匪、渔霸横行,岛民苦不堪言,童年的汪月霞餐不饱饭,却励志奉献。16岁,稚气未脱的她,毅然加入解放洞头战役的后勤支前队伍,给解放军烧饭送水、护理伤员;24岁时,她“不爱红妆爱武装”,勇敢带头成立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

“海岛解放迎来希望,我不参与贡献一份力量怎么行?”在汪月霞的记忆里,海岛幸福生活靠岛民双手艰苦奋斗。过去,岛上男儿英勇从军,妇女常守家中,但爱岛善武的精神闪耀在每个海岛群众的心中,不少妇女自愿参与到保卫家园队伍,汪月霞冲锋在前。

峥嵘岁月稠。解放初期,海岛女子不仅要承担种地、养猪等生产劳动,还要参加军事训练,和战士们一起挖战壕,站岗放哨。海岛社情不稳,汪月霞就鼓动女民兵们,配合部队开展巡逻,带队进行施工建设。“只要部队有事情,我们必定自告奋勇。”细述往昔,汪月霞倾诉辛苦,脸上却洋溢热情。‍

1960年,汪月霞(中)从北京全国首届先进民兵代表大会归来。

时至1958年,海岛巾帼战旗冉冉升起,洞头女子民兵排命名成立,汪月霞受命排长,为组建队伍连日奔走。她一边带领女民兵解放思想,一边上夜校苦学文化;1960年,在汪月霞的带领下,洞头县北沙女子民兵连正式成立,女民兵们生产训练、政治学习、文艺演出、夜校扫盲、国防施工……样样不落,用热血书写青春,成为海岛军民联防的佳话。

做表率

飒爽英姿五尺枪

“海岛女子个个英勇善战,我不带队做出表率怎么行?”爱岛善武,汪月霞更是冲在最前。

汪月霞(中)与海霞女民兵一起回忆往事。

翻开汪月霞的旧相册。这张,她为了练习枪法,在训练场一趴就是一整天;这张,为了熟悉海上作战,她带头第一个跳入刺骨的海水中。她还曾用重机枪、轻机枪、冲锋枪、步枪等一口气表演了7个射击项目,弹不虚发,连续打了100多发子弹,被省军区命名为“神枪手”。

“我人老了,眼力可不老,现在我还能打个八九不离十。”说着,汪月霞不停地用手比划着自己打枪时的动作,脸上神采飞扬。

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汪月霞身先士卒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当女民兵们知道部队种植海带缺少棕绳时,她便发动一大批妇女,剪下头发,送给部队结成绳子,供部队养海带夹苗。一次,听说在前锋部队战士断水好几天,汪月霞二话不说,顶着海上七级大风,带着几个女民兵,驾着小船,穿越礁石岩壁,给荒岛上的战士送去淡水……

洞头儿女奋战一线,热血故事不断流传。1975年,以汪月霞为原型的电影《海霞》放映后,洞头海岛女民兵的事迹更是传遍全国,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保家卫国。

汪月霞(中)对女民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1978年,连队被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称号。在汪月霞严格的管理下,连队先后有77人被省军区以上评为“神枪手”“射击能手”“优秀‘四会’教练员”和“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连队军事课目汇报表演,次次优秀;上级组织比武考核,次次夺魁。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汪月霞家中悬挂着前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的题字,正是她巾帼不让须眉的生动写照。

勇担当

海霞精神扬四方

春秋几十载,直到1982年,汪月霞才离开连队,转任海岛重职。但她卸任不改志,仍牵挂着连队,依旧经常到连队看望女民兵,为连队建设出谋划策;每年人员整组,汪月霞坚持出席开展主题教育,鼓励年轻人积极投身民兵事业;进入新时代,她还鼓励女民兵们参与志愿服务,换种方式为海岛建设贡献力量。

“海霞精神代代传承,我不出来为海霞发声怎么行?”她的话语再次坚定。

年代更迭,以汪月霞为引领,如今海霞是一个丰碑,伫立在洞头,绚烂在海上。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先后获得集体一等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全军英模人物,“海霞精神”融入了洞头各个角落。海霞村、海霞中学、海霞军事主题公园,以及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等以“海霞”命名的组织和队伍,在洞头遍地开花。近万名志愿者组成海霞市民服务团,编织起海岛群防善治送服务的社会管理网络。

汪月霞(右二)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如今,再走进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队,新一代女民兵们同样英姿飒爽,目光坚毅。她们也被赋予新使命,参与巡查海滩、环境整治、巡逻执勤、治水剿劣、治安保卫,积极投身洞头经济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有海岛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多希望我身体能好一点,还能和大家一样参与海霞工作!”说到这里,汪月霞深表遗憾。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依旧在想着为海霞事业奔走。最近,她还在忙着筹备海霞纪念馆提升工作,“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岁月如歌,绚烂依旧。如今在洞头,人人口中的“海霞”不再只是汪月霞,但提及“海霞”,海岛群众必定张口不离汪月霞。“进入新时代,海霞们更要发挥模范作用,紧密联系海岛发展,迸发出新活力。”汪月霞面露笑意,对女子民兵连提出殷切希望,“保持本色,珍惜荣誉,戒骄戒躁,海霞精神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