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督政汇报会上 部门一把手直面犀利问题

时间:2019-08-01 14:45:25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邵晨婵 黄泽

一场会议,温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市直部门“一把手”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及市民监督团代表齐聚一堂。台上,来自10家市直单位的“一把手”坦诚上半年工作的“短板”,并亮出应对举措;台下,各代表们犀利发问,直指问题。

这是7月31日上午,2019年温州市第二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的一幕。会议持续近3个小时,围绕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有关部门查摆问题,各界代表互动提问,市领导一一点评,会议既是一场比学赶超的“擂台赛”,更成了一场庄严的“誓师会”。

面对部门“短板”

把问题和对策一一摆到台面上

整场督政汇报会,不谈成绩,只说问题。

温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局、市金融办、市政务服务局、市工商联,10个市直部门的“一把手”依次走上讲台,直面今年以来的工作短板。

每个部门汇报之前,简单的电视专题片,以图表、案例等形式,首先抛出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三大短板。随后,部门汇报工作,更是把“短板”差距摆到了台面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8.4%,低于全省平均3.2个百分点”,“投贷联动作用发挥不足,已投项目获银行贷款授信金额仅3.2亿元”,“工业用地(用海)供应仍未摆脱困境”,“企业品牌建设推进仍与设定目标有较大差距”……一项项数据和事实犀利地指出各部门的工作短板。

问题当前,10个市直部门的“一把手”在现场诚恳面对、坦诚应对,并作出郑重承诺,针对性地提出了补短板、促赶超的措施。面对温州商事制度改革进展偏慢的情况,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华萍“对症下药”,下一步,有关部门不仅要压环节,把省定4个环节压至2个,实现企业开办“半日结”,更要压材料,优服务,力争各项考核指标全面翻盘,进入全省前列。

温州市科技局邵潘锋更是放下豪言:“我们干的所有工作就是为了是实现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宁愿透支生命,也不辜负使命!”

面对麻辣提问

直面回答不回避

活动现场,各界有关代表们,围绕工作情况以及今年以来的民生热点问题,向10个市直部门的负责人进行提问,各部门一把手当场予以作答。

现场问题,可谓十分“麻辣”:“万名干部进万企”如何能让小微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现在企业家生病都去上海,甚至是出国去治疗,如何让企业家们在家门口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温州许的品牌以及知识产权要如何保护?温州新增制造业贷款2019年目标是100亿,上半年仅完成了1/10,实际上,企业的融资需求远远不止这个数量,企业不是不想贷,而是贷不到,这个问题要如何解决?

面对提问,市直部门一把手直面问题不回避,一问一答之间,下阶段工作的路径被清晰描画出来:制造业贷款问题上,温州市金融办将发挥银行、政府及企业三端共同发力,比如银行端将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供给服务,在减本降费、优化流程等加快改革,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贷款服务的可获得性、便利性和实惠性;品牌和知识产权保护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不仅开展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还在全市在100家企业和100家行业协会,设立了维权护企的联络站,加强信息联通和工作联动。面对异地维权的痛点难点,该局与上海以及江浙沪有关部门启动联动机制

部门将着力推出的这些举措,令与会人员期待满满。现场有代表表示,接下来的时间,他也将继续关注各部门的动态,对照他们给出的计划表做好监督。“等到下一场督政会时,希望有关部门的承诺已经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成绩!”该代表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