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泰顺县左溪村:美丽畲风迎客来

时间:2019-08-05 16:43:51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张姹姹

依山伴水而建,溪流穿村而过,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畲族风情浓郁。近年来,左溪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深挖畲族历史文化,走“文化+旅游”发展之路,从一个深山小村蝶变成了美丽畲乡样板。

左溪村位于司前畲族镇南部1公里处,总面积20.3平方公里,共567户2053人,其中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2.3%,是一个少数民族村。

近年来,左溪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挖掘人文故事,积极谋划左溪畲寨乡村旅游公司,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文化+旅游”发展欣欣向荣。

“畲乡旅游公司成立后,村里的畲族文化、农家乐、民宿、村民广场、文化礼堂等资源,将以公司化的模式运作,打包成一个产品,统一进行管理、营销。”左溪村旅游科相关负责人说。

以文化礼堂、景区景点、景区村庄为载体,推进民族特色村寨、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畲乡民宿集群建设,建成月·蓝舍、曲岸溪边等极具畲族风情民宿10多家;以畲乡民宿引爆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此外,左溪村深挖本地特色资源,全面发展生态农业,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发展竹木、猕猴桃、樱桃等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自助采摘。借助葡萄品鉴会、葡萄采摘节及电子商务平台打造的葡萄品牌“畲乡明珠”,每年都吸引近万名游客前来采摘。“民宿+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左溪村以点串线,推出了集观光、休闲、体验、采摘、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精品旅游带,成为泰顺民族风情游的“网红地”,也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在富民的同时,左溪的畲族文化也不断得到挖掘。该村建设了左溪畲族民俗展示馆,设立畲歌队伍培育基地和文化发展工作专项资金,签约“畲歌王子”蓝永潇作为基地培训导师,发展学员50余名,在蓝永潇的带领下,发布首张畲语专辑,畲歌队走进央视并走出国门。

每年“三月三”,司前畲民都要举行盛大的歌会,载歌载舞祭祖先拜谷神,现场热闹非凡。2014年“三月三”成功升格为浙江省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民族节庆品牌逐步打响。

今年司前畲族镇第十四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左溪100余桌(总共席开600桌),水上竹筏畲歌对唱、文艺汇演、抖音大赛、快闪活动等十余项活动,以及展示编蓑衣、织彩带、编草鞋、传统畲族服饰等传统民俗特色,让万民游客体味了浓浓的畲族情谊、原汁原味的畲族文化。

左溪村从一个小山村变成了“畲乡小院”,从全村人均收入不到泰顺全县平均水平,到现在超过全县平均水平。村民在发生改变,左溪村也在飞速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