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出台“减负降本”新政  可为企业减负144亿元

时间:2019-08-09 10:00:1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又有新举措!8月8日,温州市政府召开“减负降本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解读政策内容、亮点以及突破点,第一时间为广大企业送上减负降本的“真金白银”。

2019年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共七个部分30条,该政策量大面广、优惠度大,可用“六个降低,一个优化”概括,即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用能成本、用地成本、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出口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预计可为企业新增减负144亿元,再加上2018年减负政策今年延续部分,预计减负71亿元左右,2019年总共预计能为企业减负215亿元左右。

在“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方面,共3条措施,主要包括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将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从2018年66.4亿千瓦时扩大到100亿千瓦时,将非居民管道用气最高限价从3.75元/方下调为3.47元/方等。经测算,预计能为企业减负16.4亿元左右。

在“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成本”方面,共有9条措施,涵盖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创新税收优惠、执行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推行特种设备等部分检验检测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延续一批即将到期的税费减免政策等方面。经测算,9条措施可为企业减负95亿元以上。   

在“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共6条措施,包括降低企业融资中间成本、增强信贷支持能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担保费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利率定价机制创新力度和在保证金领域推进保险机制等举措,虽减负金额不大,但能惠及上十万家企业。

据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旭强介绍,2016年以来,温州每年都制定出台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文件,不断创新政策举措,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特别是在去年11月份温州市出台减负政策42条的基础上,今年7月又推出新的减负30条,如此频繁地出台企业减负降本政策,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中之一是回应企业对减税降费呼声的全新举措。近年来,因原材料、能源、用工等要素成本大幅上涨,负担重、成本高仍然是影响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因此,温州将降成本、减负担作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关键之举,作为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举措。

政府红利让企业主的获得感更强了,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顺春说,这几年国家对企业的减负力度越来越大。在这种大环境下,企业的负担轻了,信心也足了。该公司一年预计可减负2000万元。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金碧茹也表示,政府对社保、税收等方面的减负后,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发展速度更快了。经测算,该公司今年可享受减负额度也将超过2000万元。(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