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汤和祭典将于中元节举行

时间:2019-08-12 16:04: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在温州市龙湾区宁村村被称作“抬佛”,独具特色的宁村“汤和信俗”祭典活动(以下简称“汤和祭典”)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宁村了解到,今年的汤和祭典活动将于农历七月十五(8月15日)在宁村如期举行,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届时无论是垂髫孩童,还是耄耋老人,都将共享这场传统文化的盛宴。

据了解,汤和祭典是为纪念民族英雄汤和。600多年前,明朝大将汤和率领官兵来到温州等东南沿海修城筑堡,抗击倭寇侵扰,为沿海百姓谋得了长久安宁太平的生活。在汤和去世后,龙湾宁村百姓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都要举行汤和信俗活动,延续至今,成为了一年一度的汤和祭典,成为温州地区最具规模、持续时间最长的民俗文化节日之一,也是我国古老的中元节习俗中最具特殊性、典型性的个案之一。

古时的汤和祭典从内容到形式都比较单一,内容上是让人们纪念汤和与倭难同胞,形式上是神像巡游(抬佛)。如今的汤和祭典已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将民间传统习俗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今年的汤和祭典将首次以舞台(文艺)晚会形式,举行2019中国宁村“纪念抗倭民族英雄汤和公诞辰693周年典礼”活动。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拼字龙灯将登台亮相

活动上,有宁村传统节目拼字龙灯将登台亮相,它不仅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曾斩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另一个非遗项目猜戏也将同台演出。此外,传统戏曲、书法、快板、旗袍走秀等传统文化也将给现场观众奉献一场听觉与视觉的饕餮盛宴。当天的典礼上还将有精彩的节目来歌颂新时代,歌颂先祖和国家。此外,泥塑、龙湾竹编、米塑等12个非遗民俗摊位也将在现场呈现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宁村因抗倭时的兵士来自全国各地,所以形成了姓氏大集现场,被誉为“中华姓氏第一村”。目前,宁村正积极申报“浙江省民俗文化村”。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宁村还将打造“文化特色村”。(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