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话辞典》主编带你讲最“整”的家乡话

时间:2019-08-15 15:57:14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叶小西 张银燕

世界温州人“乡贤讲坛”来啦!这期主讲的嘉宾是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沈克成,他曾任《温州方言文献集成》主编、现任《温州话辞典》主编,先后出版了温州方言专著十多部。

大咖开讲

人们常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温州人说温州话。”的确,温州话由于其复杂性,一直被认为是全中国最难学习的方言之一,即便是温州人也不一定能说一口地道的温州话。那么温州话的前世今生是什么样的?怎样才能学好温州话呢?本期世界温州人“乡贤讲坛”,沈克成面向方言爱好者、地方文史爱好者以及普通市民作一场有关“温州话探源与传承”的主题讲座。

温州话1500岁了

温州话的精髓源自河洛话。北宋末年,宋高宗南逃温州,中原士人大批迁入浙南。他们带来了中原的先进生产力,带来了中原文明,也带来了当时的唐宋官话——汴洛话,一直传承到如今。沈克成认为,温州话最大的学术价值,就是迁徙语的代表,中古音的活化石。

沈克成说,“任何一种方言都有历史上的传承,不论是外来语言的入侵,还是自身语言的演变,语音总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不论变化有多大,前后总是有联系的。”历史上,由于北方难民不断南迁,北方移民带来的北方话,奠定了现代温州话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粗算,温州话的年龄大概在1500年左右。

说到温州话的历史,沈克成认为,正因为温州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才致使温州成为一个多方言地区,其种类之多,差异之大,可谓全国之最,更是世界之最。

温州话有三个特点

一,温州话中清浊分明、语素丰富、富有美感。

二,温州话中保留了入声,抑扬顿挫、错落有致。

三,温州话保留着古汉语的四声八调,极具吟唱特质。

温州话应属于瓯话

温州方言主要有瓯语、闽语、蛮话、蛮讲、畲客话和金乡话五种。此外还有大荆话和罗阳话等。

瓯语亦称南吴语,或吴语东瓯片,俗称温州话,是温州地区的主要方言,分布在瓯江下游、飞云江和鳌江流域。讲温州话的人口约500万。

沈克成介绍,以苏州、上海为代表的北吴语跟宁波人、绍兴人、台州人尚能通话,宁波人、杭州人、台州人也能听懂苏州话,但他们一点都听不懂温州话。“同样,温州人听不懂福建话,这说明瓯语与闽语属两种语言。因此可断定,温州话既不属于吴语,也不属于闽语,而是汉语的一支独立的方言。”沈克成说。

“我们温州人的的祖先是越人,越人有语言但没有文字。他们说的是古越语,古越语跟汉语的差异很大。在今天我们所说的温州话中,还有许多越语的残留。”沈克成介绍,这才是造成温州话难懂的一个原因。

《温州话辞典》背后的故事

这次乡贤讲坛现场,沈克成与大家分享了编纂《温州话辞典》背后的故事。

今年4月,《温州话辞典》正式启动编辑,沈克成和团队仅用了2个多月就已经完成92.4万字的初稿,本月会完成第二稿的校对,预计明年下半年会正式出版。

“我们严格参照《广韵》来给每个汉字注上温州话发音,因而颇具学术研究价值。但同时,尽可能做到雅俗共赏,在普及层面发挥辞书的效能。对于温州人和新温州人来说,这部辞书不仅可供查阅,而且可以成为大家爱不释手的读物。”沈克成说。

除了对每个汉字的温州话发音做出注释外,辞典还收录了温州概况、温州话语音系统、温州俗谚语、温州话生僻字等附录内容。

沈克成介绍,凡是全国通用的汉语词汇《温州话辞典》原则上不收,凡是吴语区通用词汇,辞书只是收录但不展开。但是,对于一些温州话特征词则绝不漏过。“比如‘大局’这个词,普通话中是‘整个局势’的意思,温州话则进行了扩充,可以用来形容一个人‘很慷慨、不抠门’。”

“我致力于把温州话比较完整、成体系地整理出来交给后人。”沈克成感慨道,“温州话是温州人的母语,温州娒应该说好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