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抗台故事】有一种沟通,叫做“手舞足蹈”

时间:2019-08-15 15:14:1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许惠玲

问用户水淹到哪里啦,就在自己身上比划;问有没有淹到电表,就用手从电表下方慢慢往上移;用户问什么时候有电,她就一边抬手绕着自己四周划拉一圈,一边说“等都排查更换完电表就快了,不然贸贸然送电,遇上故障或短路什么的,会炸开的。”说完两手并拢猛地一打开,模仿起了爆炸的场景。这一幕不是在演话剧,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龙湾供电分局驰援重灾区乐清大荆的队伍里,青年突击队志愿者章宏瑶正在和用户沟通。8月11日,龙湾供电分局红船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集结精干人员力量,备足抢修工器具及相应抢修材料物资,奔赴乐清支援重灾区大荆抗台抢险。队伍里,有一名高挑的女孩特别显眼,175公分的身高,比队伍中的一些男同胞都高一点点,长发完全塞在安全帽下面,端起一箱电表抬脚就走,给人一种很“汉子”的感觉。

在工作现场,她收起了所有女孩子的“特征”,不管是泥浆马路,还是垃圾杂物堆积的地方,她没有半分犹豫或退缩,一脚踏入走得稳稳当当,途中经常有“绅士风度”地帮同组男同胞抬表计箱,拎工具包,不但常常被不熟悉的工作伙伴错认是男生,还多次被用户喊“小伙子”咨询供电时间。刚接触大荆当地居民时,她还完全听不懂大荆话,有时碰到不会讲普通话的老年人,她会很努力地去猜,甚至试着用肢体语言和用户沟通。半天的经验累积下来,她基本上能听得懂居民们大概问的是什么了,虽然她还是需要手舞足蹈般去回答,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她和居民们沟通的热情。期间一位用户老奶奶问她“小姑娘不都是坐在办公室里的吗?你怎么跑出来干男人的活啊”,她笑着无比骄傲地回答道“因为我能干呀,坐得了办公室,出得了外勤,跑得了一线,奶奶你说我厉害不!”

她说,小时候每当台风来袭,家里经常停电停水,一片狼藉,妈妈总会对手足无措的她说“没事儿,我们会弄好的,你去房间玩儿吧。”现如今不一样了,立场变得不一样了,小时候遇到台风,她是被保护、被救援的对象,而现在,她是一位电力工人,是救援别人的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扛得起肩膀上的责任。 

累了,她可以席地而坐。

倦了,她上车可以秒睡。

此次征召志愿者的时候,她踊跃报名参加,最后有幸成为“利奇马”龙湾志愿队的一份子奔赴乐清大荆支援灾后重建,她特别开心。她的工作任务是跟随两位装表师傅,记录换表的各项数据。台风过后,夏日炎炎,对大家的体力消耗非常大,但是严重的灾情没有留给大家多少时间休息,为了能加快进度,章宏瑶动起了“歪脑筋”,将原来拆一只拿到旁边记录一只的方式,变成了装接的同时进行预记录,这套“歪脑筋”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因为独特的方法让她们组比同伴组多装了10来支表,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经过一天的奋战,她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总计排查、清理了11个城镇配电台区表箱和6个农村综合台区,更换表计168只,圆满完成支援大荆抗台抢修第一天的更换表计及表箱清理任务。在抗台救灾一线,没有男人女人之分,只有电力铁军和用户之分,只要有电力铁军的地方,恢复供电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