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点点鼠标,不动产权证送上门

时间:2019-08-16 14:52:37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张银燕 黄日聪

“没想到办理工业用地不动产权证能在电脑上操作,还这么快,原本我还预计要半个月。”8月13日,温州固的管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月洁拿着不动产权证,向银行申请2000万元的抵押贷款。对她来说,早一天拿到不动产权证,就可以早一天融资,早一天投入厂房建设。

2019年6月,杨月洁在温州空港新区以800多万元成功竞拍获得一宗约17亩的土地。8月12日一早,她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填写信息注册后,选择所在地温州市龙湾区并点击不动产登记中心、法人办事、国有建设用地进行首次登记,随后,根据提示上传营业执照和身份证照片,最后在领证件一栏勾选了收取快递,整个过程只花了不到10分钟。当天下午,她就收到了这块土地的不动产权证书。

“真的像网购一样便捷。”杨月洁说,若换作以前,她需要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证窗口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土地出让合同和出让金发票、出让金完税凭证、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等7项材料。在申请登记前,还要先进行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入库工作。整个业务流程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

能在一天的时间内拿到不动产权证,得益于温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城东办证处推出的“标准地”首次登记“网上申请,数据跑路”新模式。新模式下,该办证处与自然资源、税务部门对接,通过内部信息共享,直接获取前置审批材料。办理人无需再跑窗口,也不用再为材料不齐来回跑腿。短短1个工作日内就能办结,选择EMS快递服务的话,更能实现“跑零趟”。

据了解,今年龙湾区工业用地计划出让500亩,目前已完成出让及在挂项目432亩,均为“标准地”形式出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