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宣传系统在农村电影播放前加“前言”

时间:2019-08-16 14:26:22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黄小玲 叶锋

8月14日晚,浙江省瑞安市飞云街道孙桥村文化礼堂播放了农村题材电影《金水》。与以往不同的是,电影放映前,放映员郭阿钱先播放了10分钟的《瑞安好风光》。这个“片头”,是温州宣传系统在农村电影播放前附加的“影前10分钟”项目。虽然时间不长,但“影前10分钟”作为加强农村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的新举措,却成为温州拓展宣传舆论阵地的新抓手。

当天,该市启动了“我和我的祖国”温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村公益电影展映活动,根据安排,到今年10月底,温州全市农村将播放26部反映核心价值观的电影,共11200场。在启动仪式上,温州各地农村放映员领取了用于在“影前10分钟”平台播放的宣传片《我们村的文化礼堂》等宣传片。

电影作为宣传思想领域的重要阵地,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影响力大。今年6月,瑞安市宣传部门尝试在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前,播放一段本地演员、本地话的宣传片,讲述村里村外的新故事,反映身边的新风尚。

据悉,温州市宣传系统已经把“影前10分钟”项目作为拓展农村宣传阵地的新举措向全市各地农村推广,成效逐渐彰显。瓯海区利用“影前10分钟”平台把温州大建大美的规划和成果宣传片送进拆迁户临时居住的安置房,在乡村学校、敬老院、田间地头,可以看到“影前10分钟”平台播放的接地气内容,把宣传工作做到了百姓的心窝里;如今温州正向全市各相关部门征集适合在“影前10分钟”平台播放的内容。据温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面对当前各种思潮,电影播放平台要发挥优势,不断拓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阵地,成为主流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平台,“影前10分钟”平台内容既接地气,又接天线,看似简短,却“功效”明显。

接下来,温州要让这种做法成为常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宣传,在农村电影播放前充分利用好“影前10分钟”宣传阵地,把中央、省、市的政策宣传到位,成为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