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中,她逆风而行!

时间:2019-08-19 16:11: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8月10日01时45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温岭沿海,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温州市也在此次台风中受灾严重。

天灾无情,巾帼有爱。有这样一位巾帼英雄,她不顾个人安危,于8月10日就奔赴抗灾抢险一线,与所有全力抢险的人一样逆风而行,用手中的相机拍下珍贵的历史画面,定格令人感动的瞬间。

她就是国家电网温州供电公司的新闻人孙鸣。

消失的一双鞋

当孙鸣历经60多个小时的“战斗”回到家时,丈夫陆焕东被吓了一跳。只见她瘦了一大圈,黑了好几个色号,披头散发,脚上还穿着宾馆的一次性拖鞋,与出门时光鲜亮丽的形象大相径庭。“你的鞋呢?”陆焕东既心疼又觉得好笑,“你是乞丐来讨饭吗?”

说起那双消失的鞋,背后的故事令人敬佩。

自8月10日孙鸣和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同事们一起踏上抗灾抢险的路以来,从瓯海到乐成,从大荆再到雁荡,她辗转了好几处抢险一线。每到一处,她都会用手里的“长枪大炮”,在风雨中时而驻足拍摄、时而穿梭前行……被同事们笑称为“战地玫瑰”。

这朵“战地玫瑰”的“战力”简直可以用“爆表”二字来形容。她早起晚睡,甚至不睡,用自己整日的辛劳、彻夜的奋斗拍摄到了《彻夜点灯送光明》、《挑灯夜战》,拍摄到了《迎朝阳而出》,拍摄到了《今夜无眠》;她顶着台风后的炎日,在暴晒中拍摄到了《争分夺秒,我们拼了!》《电力抢修进行时》;突遇暴雨时,她和同事们一样坚守阵地,在大雨倾盆中拍摄到了《雨中最美身影》。

在孙鸣逆风前行的路上,“孙鸣姐,当心点,台风过后情况特殊,你拍照时一定多留意周边呀!”这样的善意提醒不时出现,但为了记录下宝贵的抢险画面,哪儿能在乎这么多。这不,抢修人员在位于田地里的电力设施上抢修时,孙鸣为了记录下这瞬间也深一脚浅一脚踩到了田里。泥水已经漫过了小腿,但她全然不顾。当她拍完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在田里泡了大半个小时,而脚上一双质量超好的登山鞋也早已“泡发”。

孙鸣就穿着这双“泡发”的鞋,用手中的相机,在山路上,在塔基下,在危险地带,在救援后方,在风里,在雨里,记录下一幕幕动人心弦的抢险画面。等她抢险结束时才发现这双鞋子已经完全报废。

永不离身的蒙面巾

累极了而随地躺下枕着安全帽休息的“橙衣人”、饿极了而坐在草丛里狼吞虎咽吃着饭的“蓝衣人”、忙碌过后拖着疲惫身躯打算去车里短暂休息的“红马甲”……在孙鸣的镜头里,这些令人动容的抢险花絮也被一一定格。孙鸣说,每一个参与抢险的电力工人都是她的拍摄对象,每一个转瞬即逝的珍贵瞬间都是她的作品题材。

在看到她的作品时,你会被作品所表现出的张力所震撼,也会被照片中的细节所感动。但如果你知道孙鸣在拍摄这些作品时所经受的折磨,或许你会肃然起敬。

孙鸣是严重过敏体质,紫外线照射多了就会长满红疹子,奇痒无比,还难看,而且她还对防晒霜过敏。于是蒙面巾就成了她在抢险过程中对抗烈日的好搭档。假如你在抗台救援现场看到一个身材高挑却把脸蒙起来的电力女摄影师,不要怀疑,这个人肯定就是孙鸣。

说起来似乎很喜感,但其实这是她长年累月风吹日晒、吃过无数教训后才总结出的经验。除了蒙面巾,她还有一整套“防晒神装”——安全帽、长袖长裤工作服、手套,凡是会被太阳晒到的地方全都遮起来,全身上下只露一双眼睛,还总打趣,“除了防晒,还可以防蚊虫呢!”

孙鸣就穿着这样的“防晒神装”在台风过后的高温天里“战斗”。她亲眼目睹一位电力工友在抢险途中因中暑脱水晕倒而被抬下山送进急救车里,包裹严实的她赶紧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稍纵即逝的一幕,一边感叹“在高温天里战斗的工友实在不易”,似乎忘记了自己也身处其中。

这期间,孙鸣的蒙面巾因为高温湿了干、干了湿。几天下来,她虽然躲过了紫外线过敏,却因为高热高湿致使整张脸和身体都长满了痱子,又肿又痒。“千防万防,就是没想到要防痱子。”孙鸣自嘲地笑道。

一秒切换的“女汉子”

“孙鸣姐,照相机是你的开关吗?”

“啊?什么开关?”

“从‘仙女姐姐’切换成‘女汉子’的开关呀!”

这样的对话在抢险过程中偶有发生。平常的孙鸣是一个爱美、爱干净的人,她平日里上班总是长发及腰、长裙飘飘、举止得体,再加上爱好书法、喜欢国画,被不少朋友誉为“神仙姐姐”。可在抢险现场,为了找到最佳拍摄角度,不管地上是污水还是烂泥坑,爱干净的她都能趴下去;为了拍到最佳角度,爱美的她可以摆出各种千奇百怪的姿势,同在现场的同事们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糗照”。她还和抢险的工友们一同席地而坐吃盒饭,工友们说这样吃饭的样子太丑了,她说“这是最美吃相”。

在乐清大荆的抢险现场,她更是将“女汉子”的属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那是8月11日深夜10点半,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队为大荆中心菜市场的连夜清扫工作提供应急照明。当灯光照亮菜市场的那一刻,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洪水浸泡后的菜市场一片狼藉,很多垃圾堆积在一起,地面上还留下一层夹杂着各种不明物体的淤泥,菜场里面臭味熏天,蚊虫滋生。怪不得应急队员进菜场前有管理人员给他们每人发一个口罩,在门口旁观的群众还打趣说“一个口罩咋够,十个也不顶用”。

不少带着口罩的清理人员都不知从何处下脚,结果孙鸣一个弱女子不仅一脚踩在了淤泥上,还跑进跑出地拍照,令人心生敬意。一直到深夜12点多,发电工作才全部完成,收拾好相机的那一刻,孙鸣才意识到自己刚刚有多MAN,才看到自己的身上有多脏……

“我希望尽可能地完美展现抢险现场的状态。”孙鸣说,抗灾现场的每一分钟、每一时刻都是瞬间发生、不可复制的,容不得她去顾虑美不美、脏不脏。“我的同事都是在同样的条件下工作,他们比我更加吃苦耐劳,我能做的就是靠近再靠近,真实记录下这些画面。”

孙鸣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了一幕幕最美画面,让更多人了解了冲锋在一线的电力抢险人员和他们默默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她的照片为英雄们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家电网等国家级媒体均采用了孙鸣发去的报道,孙鸣的照片用不同的角度和色彩,刻画出了抢险人员在逆境中奋勇拼搏的顽强和坚韧,表现出了温州电力人钢铁般的意志。而这些,也正是我们从孙鸣身上所看到的品质。

手记:“逆行”是一种态度,“逆行”是一种勇气,“逆行”是一种责任,孙鸣选择“逆行”就选择走上一条“高危职业”的道路。但是这样的“逆行”是孙鸣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别样方式,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镜头带给群众更多的实况转播,也用镜头给予群众更多的安全感。

把初心融入工作,把初心融入平常,才能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才能行稳致远。(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