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温州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骑单车到拉萨

时间:2019-09-02 16:50: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在浩瀚壮丽的戈壁滩中,一名身穿红衣的老人,孤寂而兴奋地骑行。老人面色黝黑,长须独眼,颇有侠客之风。他是林周强,一个与共和国同龄的人,热爱骑车,更热爱大好河山。9月1日下午,在经历了三个多月的长途跋涉后,林周强完成了整个旅程,顺利回到温州。

今年5月18日,林周强从温州瓯海区市民广场出发,单枪匹马骑着自行车前往拉萨,并计划在今年十月国庆节期间返回家乡,完成一场极具纪念意义的旅行。经浙江、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到北京开启京拉线骑行,沿途过河北、进山西,经内蒙古、宁夏、甘肃到青海,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经过81天、总路程为5766公里的长途跋涉,林周强最终抵达西藏拉萨。

“我要以此向祖国献礼。”据了解,林周强今年70岁,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母亲过生日。而这已经是他第八次骑单车远行。“我每次骑行都有主题。”

2014年10月10日,是林周强的第一次长途骑行,他设计的线路是从遵义开始向温州骑行。他说自己这代人心中有红色革命的烙印,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中国革命从此走向胜利,所以他把自己的骑行线路定位“胜利之行”,第一次骑行要旗开得胜。39天内,他骑行经过贵州、重庆、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再回到温州时,行程已是2700公里。

2015年上半年,他从温州出发,经过福建、广东、云南、贵州,抵达海南,自称赴了一场祖国最南端的“天涯海角之约”。

2015年下半年,他从温州开始,沿着104国道一路骑到北京,然后沿着107国道再骑回温州。这次骑行他用的是永久牌自行车,来回骑行了4300公里,历时40多天。

2016年9月1日,林周强从温州出发骑单车到上海,再沿着312国道前往祖国的最西端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近距离感受隋唐时代古丝路北道上重要驿站的昔日风采,穿越10个省市,行程近6000公里,历时80天。他给此次骑行定的主题是“贯穿亚欧第二大陆桥中国段”。

2017年6月20日,林周强骑自行车从广州出发,北上到内蒙古边境的二连浩特,从乌兰浩特到阿尔山,再到满洲里和呼伦贝尔,于当年9月9日抵达黑龙江漠河的北极村,领略极地冰雪的绚丽梦幻……总行程6000多公里,这是他里程最长的一起骑行。

这些年来,林周强总骑行路程超过4万公里,看遍了各种迷人风景,一般省内几百公里的骑行路线对他而言,早已只是一种磨练脚力的日常训练。

而在这次前往拉萨的旅途中,林周强体验过公路上“蒸桑拿”般的艳阳高照,也经历过突如其来的阴云密布,但他还是按照原计划于6月10日到达北京。

虽说之前已有很多骑行经验,但由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至念青唐古拉山这一段路程依然给林周强造成了不小的困难:“这一路上共有两个唐古拉山,在翻过京拉线的最高处、唐古拉山口后,海拔高度已经到了5231米,而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主峰有7000米,虽说具体骑行没这么高,但这一段路线的海拔平均在5000米以上,还几乎都是上坡,只要不用力骑,连人带车就会直接下滑。”林周强回忆,那段路程几乎用尽了之前储存的所有体能,低氧的环境更让他无法顺利呼吸,最后200米甚至还是顶着大风推着车才勉强完成的。

8月6日,林周强抵达拉萨后,林周强欣赏了万盏酥油灯长明的大昭寺、魂牵梦绕的布达拉宫……这片高原上的风俗民情让他流连忘返。“之后我将车邮寄到了杭州的侄儿家做保养,自己则是去成都峨眉山旅游,也算正好放个假。”

8月24日,他从杭州西湖区取回了“爱车”,经过江苏,抵达上海,从204、312、318、320四大国道交汇处的上海市公路零公里标志出发,正式开启返回温州的旅途,这趟总公里数大约在700公里,并于9月1日返回起点,这比他最初设定的回家时间要提前了近一个月。(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