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领域开展扬尘污染防治行动 打赢蓝天保卫战

时间:2019-09-05 16:30: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9月5日上午,温州市大气办举行扬尘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公布市级多个部门联合督查扬尘污染防治和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等情况。

“扬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据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进光介绍,通过多部门多领域的联合督查行动,温州市大气环境质量稳步向好,多项指标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温州市将扬尘污染防治列为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实行考绩考核。并制定了《温州市2019年扬尘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组织市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法定职责,不断加大各领域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市级各有关部门重点对建筑和市政工程、交通工程、道路、矿山、企业堆场等扬尘源,开展联合督查行动,推动扬尘防治措施进一步落实。其中,市住建局大力开展建筑和市政工程扬尘治理行动,累计检查工地5628个次,提出并督促整改问题11589条,对其中217个工地责令停工整改,141家企业予以诚信扣分,57家单位予以立案查处,立案查处数较去年增长159%,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水平进一步提高,降尘喷雾系统和雾炮、在线视频监控系统、PM2.5和PM10扬尘指标监测系统等设备在市区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力度,提高机扫洒水频次,加强路面巡查和考核,对全市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涉及道路扬尘污染的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1986起,累计约谈17家运输企业,对市区184家企业诚信扣分,道路扬尘污染的立案查处数比去年同期增长 103%;开展市政道路开挖、养护扬尘防治,共设置安全围蔽护栏1.56万米,喷雾降尘系统6480米,出动降尘降温雾炮车1000多车次,督查整治道路40次;立案查处擅自挖掘城市道路49起。建设提升绿道(游步道)100公里,共落实开工36个绿道建设项目,完成公里数85.15公里,完成率达到85.15%。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执法检查,累计出动1153人次,检查386家企业,立案查处3家,其中最高拟处罚金额30万元。

市交通运输局明确了104家交通工程施工单位扬尘防治责任人,对13个公路项目、6个水运项目开展扬尘综合执法大检查,组织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扬尘污染防治有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督促矿山企业落实扬尘防治主体责任,与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开展定期排查,重点检查矿山爆破、破碎、加工、运输等环节扬尘防治措施,同时做好收储土地防尘网铺设、绿化维护等工作。

据了解,在各方的努力下,温州市大气环境质量稳步向好,多项指标持续改善。今年1-8月,温州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27μg/m3,同比下降12.9%(全省平均下降6.3%);市区PM10浓度均值为50μg/m3,同比下降12.3%(全省平均下降9.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52,同比下降了4.6%(全省平均下降2.2%);AQI优良率为97.5%,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全省平均上升0.9百分点);其中与扬尘防治关系密切的PM2.5浓度和PM10浓度改善相当明显。(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