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CITIE | 第一问:国际性大会缘何花落温州?

时间:2019-09-10 14:38:59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赵琛璋 周琳子

正泰乐清胜利塘150MW农光互补电站

以工业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成为推动城市乃至国家经济体转型升级、高速奔跑的助推器。由正泰集团发起的首届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简称CITIE大会),于9月10日在温州拉开帷幕。

在这场聚集了国家相关部委和省政府领导、国内外院士、重点国际组织和国内协会负责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部门和能源公司领导、国内知名物联网企业负责人等约800人参加的国际性大会上,将深入探讨物联网与工业能源深度融合的动态与趋势,全面展示温州运用物联网加快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

究竟是怎样的城市吸引力,让一场如此高规格、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大会落地温州?

这份底气,来自于坚实雄厚的产业“家底”。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者,温州民众创业的活力仍在迸发,全市在册市场主体已突破百万户,民营占比达99.5%。民营经济占工业产值的95%以上。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城镇化发展新模式带动下,温州更形成了以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为主的“5+5+N”产业体系。据统计,2018年温州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721.72亿元,其中电气、鞋服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规上产值2103.74亿元,占比44.6%。

占据半壁江山的传统制造业,为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温州也把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2018年温州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约占GDP总量1/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1.5亿元,居全省第3。目前,温州电气、锁具、箱包、汽配、泵阀等行业应用物联网技术进行改造提升的案例已基本成型,将在全市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温州大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共有4个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6家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53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企业。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7月,温州技改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

温州市副市长汪驰9月2日在杭州举行的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发布会上介绍说,温州围绕“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总目标,在强化找准数字经济发展切入口、加快数字赋能民营企业转型、助推民营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4个方面探索。这是此次大会在温州举办的背景。

“大会以‘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作为切入点,既符合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同时也利于温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旭强介绍,温州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服务体系与发展生态,成为温州举办此次工业物联网大会的基础所在。

以正泰集团为代表的智能电器,以金卡智能为代表的智能仪表,以码尚科技为代表的无线射频识别标签……近年来,温州企业积极拥抱物联网,勇当产业发展的弄潮儿,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形成了以网络电表、智能电网、射频识别标签(RFID)、传感器件、物流管理、安全监控等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特色物联网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温州全市物联网产业规模约为251.8亿元,其中规上物联网感知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26.8亿元,物联网通信业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物联网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

正泰电器承接的《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项目顺利实施,标志着正泰的智能制造战略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温州,我应该经常来!”这是今年5月,马云回访温州时发出的感慨。此前,温州一直与阿里在包括工业经济、城市服务等各领域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合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从事工业与能源物联网的知名服务机构来温寻求合作。这背后固然因政府未来的产业布局使然,离不开人才新政等一系列颇具吸引力的政策扶持,亦与温州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密不可分。

“就现阶段而言,大多数中小微企业难以独立上马物联网项目,仍需要借助业已成熟的服务机构来实现。企业迫切的发展需求对诸如阿里、华为等工业物联网服务提供商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潜在市场。”温州市经信局数字产业处处长章秀伟说道。

立足全市物联网产业发展先机和基础优势,温州正以战略高度重视物联网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市物联网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每年新增1个物联网产业基地的更高目标。

开放共赢,借势物联网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希望温州以大会为契机,加快培育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传统产业高端化转型、帮助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助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元成茂对温州的未来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