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CITIE | 第三问:创新发展为什么事关“两个健康”?

时间:2019-09-10 14:37:04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周琳子

历史风云际会,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秉持“四千”精神,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波红利的受益者。进入新时代,温州如何在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人士健康成长方面,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

“温州从来都是改革的播种机。”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一直关注温州的发展。他总结,一直走在改革前头的温州,当仁不让应该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先行”。

去年8月,温州启动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翻开续写创新史新篇章。如今,温州全力培育“5+5”产业体系,也就是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5大传统支柱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动能。“创新发展”已然成为温州创建“两个健康”的关键词。

如何先行?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简称,CITIE大会)在温州举办或许就是一个契机。大会发起方、温州民营企业代表正泰集团的一组数据讲述着其坚持创新所得:国内外各种认证2000多项、专利授权4000余项……这背后蕴藏着掌舵人南存辉“存钱不如存技术”的理念。以创新驱动促进提质增效与产业升级,强化核心技术、原创技术研究,正泰近年来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正泰生产线上的AI质检员)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先发地区,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发展状况直接反映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上。值得庆幸的是,去年以来,温州全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多措并举助推民营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搏出一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天地。

全流程助力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在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中实行“改前免费诊断,改中金融助力,改后补助提速”。在技改逐渐成为温州民营企业“标配”的同时,坚持两条腿走路,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作为提升产业层次的主要抓手。如正泰一般重视创新的企业,如今在温州政府的引导推动下,正呈井喷式增长。

民营经济数据由此不断上扬。据统计,上半年温州工业技改投资增速25%,居全省第1位;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4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创新驱动,凡墙皆门。一大批深耕精分领域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不断涌现。前不久公布的今年国家工信部第一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朝隆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两家温州企业赫然在列。以位于瓯海区的浙江朝隆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自主研发的双组份热风生产线技术,让非织造布复合产品有了更多性能和功能拓展,打破多年来进口依赖,实现国产替代。凭借技术优势和足够的发展空间,其生产的纺粘非织造布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去年,温州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数、“小升规”数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温州海洋科技创新园,打造吸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的新平台)

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添动能,驱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温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2位次。在4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9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4位。特别是民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6%,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态势明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效显著。

实践证明,创新驱动之下,温州的发展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评价道:温州是中国民营企业代表性城市,外界对温州的印象总是和老板这个词连着,在北方我们总看到很多温州人创业成功的身影,这样的身影其实遍布全球各地。虽然过去几年,外界对温州的发展产生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温州市委市政府当前对“两个健康”发展方面所做的举措和所得的成果很好地回应了这样质疑,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城市竞争力大大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在谈到温州未来发展时充满希望,他认为,温州的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他说:“我们国家正处在结构变革和动能转换的特殊时期。希望温州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进一步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创造条件把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