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鹿城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19-09-10 14:28: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鹿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985年的2.8亿元跃升到的1024亿元,增长82.8倍;经济综合实力连续五年稳居‘全国百强区’前50……”9月9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鹿城专场新闻发布会。鹿城用一组组数字和一个个案例精彩诠释70年蝶变,并喊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争当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排头兵”的响亮口号。

介绍鹿城,有5张‘名片’不得不说。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在作主题发布时,为来自中央、省、市20余家媒体的近40位记者形象地描绘了鹿城形象。“5张‘金名片’分别为‘文化名片’‘民营经济’‘五马街’‘中国鞋都’‘慈善地标’,集中体现了鹿城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气质,也是对‘温暖之州、大爱之城’的生动诠释。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勤劳淳朴的鹿城人民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全省1.4个百分点,1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创5年新高,三分之一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三,以白鹿昂首的态势跑出了一张张靓丽“成绩单”。

除了经济上的亮眼表现,鹿城城市也迎来了高颜值蝶变。姜景峰说,鹿城联动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瓯江沿线、塘河两岸、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四张靓丽名片,古姿新貌,交相辉映,老城提升、新区建设齐头并进。现在全区“大建大美”项目占全市1/4,213个工程正在火速建设,可以说,每一天都有华丽蝶变的精彩故事。

改革开放还给鹿城带来高水平巨变。姜景峰介绍,改革开放是鹿城发展的强大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鹿城以改革促开放,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打造了“城市经济地图”“最小颗粒度”“民生项目人大票决制”等改革样本,并先后获批了5项国家级和12项省级改革试点。去年获批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1.45亿美元,预计全年出口将超过30亿美元,为全省外贸出口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为全市贡献15个百分点。

而在生活方面,鹿城人民迎来了高品质的质变。姜景峰介绍,鹿城在共建共享中回应群众新期盼,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兜住底线,生活品质日益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持续领跑全市,相继创成教育、文化、科技、卫计、体育等20多个省级强区,近两年平安考核稳居全省前列。今天的鹿城,百姓生活从物质上到精神上都更加丰足、更加红火,是温州最具吸引力的品质之区。

“接下来,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姜景峰说。

主题发布后,媒体记者围绕鹿城城市经济举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精建精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民生问题等热点话题踊跃提问。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虞立清回答有关问题。

据悉,这是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的第一场发布会,其他县(市、区)接下来将陆续“登台”对本地区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主题发布。(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