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雅屏纸制作技艺》出版 解密千年造纸工艺

时间:2019-09-10 16:47: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日前,由温州泽雅山区林志文、周银钗夫妇编著的《泽雅屏纸制作技艺》一书,由浙江摄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详细记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雅屏纸制作技艺”工序流程、社会价值、保护传承等内容。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我国也是世界上发明纸最早的国家。拥有1000多年造纸历史的温州泽雅山区,至今仍保留着古法造纸术,素有“纸山”之称,泽雅屏纸制作技艺是中国目前保留最原始、最完整的古法造纸术之一。《泽雅屏纸制作技艺》的出版,是对泽雅屏纸制作技艺的解密和传承之著。

“我们夫妻俩都是喝着泽雅的水、吃着竹纸饭长大的泽雅人,从小学会造纸,与纸共事几十年,对泽雅屏纸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地道的泽雅人,林志文说,泽雅造纸纤维植物众多,毛竹、水竹遍布山野;水资源充足,山泉水眼处处可见。泽雅百分之九十八左右的家庭在此依靠造纸谋生,他们家祖祖辈辈就都从事竹纸制造。

在泽雅屏纸渐趋衰落,制作技艺濒临失传之时,夫妻俩以笔和相机记录泽雅屏纸制作技艺和水碓、纸帘等主要造纸工具的制造技艺,意在传承由我国发明并对世界文明做出重大贡献的传统造纸技艺。

经过三年的努力,夫妻二人于2010年10月出版《泽雅造纸》一书,2016年1月,修订为瓯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瓯海屏纸》一书再版。此次出版的《泽雅屏纸制作技艺》一书,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是《泽雅造纸》和《瓯海屏纸》两书的升级版,在文字表述上更加精炼,突出泽雅造纸技艺,明确了泽雅屏纸制作技艺的社会价值和纸山历史文脉,并增加保护传承等内容,图文并茂,版式更加灵活。

2018年,林志文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泽雅屏纸制作技艺传承人。如今,只要谈起“泽雅屏纸”,还是会触动林志文的神经。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希望这项纸的记忆能在温州人民的心中代代相传,能有更多的人去泽雅纸山回顾这段祖辈人的劳动之美,守望这项非遗技艺。(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