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瓯江 奋进鹿城”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如约而至

时间:2019-09-12 15:12: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雪晨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鹿城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江心屿金秋文化节。9月11日,2019年江心屿金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此次金秋文化节精心设计了“辉煌70年”、“诗路江心”、“精美鹿城”、“文化鹿城”四大板块13个项目内容,开展艺术展示、文化传承、创意设计、群文赛演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为全区人民献上精美的文化大餐。

据介绍,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由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作为鹿城区不可或缺的文化品牌,从“地标符号”演变成为鹿城厚重的“文化符号”。自2003年创办以来,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已成功举办16届,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场盛宴,文化节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展示推动鹿城文化发展的同时,提升了鹿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据介绍,今年的金秋文化节时间从9月至11月,为期3个月,以“诗路瓯江奋进鹿城”为主题。

本届文化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策划有“辉煌70年”、“五马印记”文化活动、创意设计周活动、“瓯越记忆”体验活动、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活动、“墨香城市”系列活动、“清廉文化”作品展示、网络文化节活动等13个系列55项活动。各项系列活动将在江心屿、瓯江沿线、塘河(南塘)沿线、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文创园区(街区)以及文化礼堂、文化中心、文化驿站等活动场地,由点到面陆续展开。

在“礼赞祖国”版块,通过精湛的艺术形式,抒发鹿城人民热爱伟大祖国、追求美好生活的真挚情感,营造浓厚热烈的节日氛围。以曲艺名家汇演、主题作品展、主题摄影展、主题图书推介、主题影视剧观赏等活动,重拾革命记忆、赞颂祖国繁荣,唱响鹿城好声音。

与此同时,此次文化节进一步挖掘鹿城文化内涵。以江心屿国庆开园为契机,深入挖掘“江心屿千年诗岛”的厚重文化底蕴,推进瓯江山水诗之路创建,打造“诗与远方”相结合的最佳诗意旅游目的地,让市民领略瓯江孤屿、诗画鹿城的诗路魅力,拓展和丰富温州人文旅游线路,通过举办各项活动,进一步深化“诗路瓯江”文化品牌;以五马-禅街历史文化街区为展示平台,开展传统文化活动、时尚创意市集和文旅融合活动,通过“传统与现代、静态与动态、本土与外域”的互动互补,全方位地展示街区的厚重历史和崭新面貌。

据了解,文化惠民也是此次文化节的主要目的之一。文化节期间,鹿城全区各部门、街镇、企业和学校都将积极参与,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全区优秀歌曲合唱大赛。举办2019年鹿城区器乐、戏曲、排舞、声乐四大赛事,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搭建展示平台,培育基层文艺骨干,活跃基层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精神生活。

此外,本届金秋文化节还将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宣传效果。以“寻找70年的记忆”为主线,通过微博话题互动和图文、微视频、动漫作品征集评选等方式,深入挖掘平凡人和平凡事,开展“我为共和国同龄人拍个照”、“记忆中的年代”微博话题征集、“祝福祖国”微信PK刷屏大赛、“与祖国同行”网络诵读等活动,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鹿城海外传播集约中心同步开展海外网络宣传,树立鹿城品牌形象。2019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因为精彩,值得广大市民期待。

1.江心屿将在十一期间开园,本次重新开园将推出哪些特色活动?

答:国庆期间,江心屿英国领事馆1号楼作为温州开埠史馆对外试开放,陈列温州近现代历史资料,考虑到场馆面积大小,游客参观需网上预约,具体信息将于孤屿志公众号发布。除此之外,十一期间江心屿的活动还将举办许多常态活动以及主题活动,例如,解密江心、江畔文创集市、抖音拍摄大赛、国潮瓯越文化秀、非遗创意坊、江心瓯花展、重拍老照片等活动,让非遗和创意文化在江心屿高度结合。

2.本次金秋文化节将开展“辉煌70年“系列活动,具体有哪些精彩节目?

答:“辉煌70年“作为主线贯穿于整个金秋文化节,名家汇演、老同志共话祖国辉煌等,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样,覆盖至每个街镇。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月底举办的“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鹿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将重点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鹿城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争当新时代排头兵的坚定气度、坚强决心、坚韧毅力和崭新风貌,以艺术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温州精神、传扬瓯越文化,真正体现出温州创作、温州形象、温州文化、温州水准。

3.本次金秋文化节中有“墨香城市”系列活动,本次文化节通过哪些活动呼应了墨香城市主题呢?

我们区文联按市里统一部署,准备用三年时间,助力全市创建墨香校园、墨香单位、墨香村社、墨香家庭各一百家。今年是墨香城市建设的第二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本次文化节共有四个大型墨香城市建设相关活动内容,分别是“江山多娇-浙江书法”系列大展温州(鹿城)分区展、“墨香斗城”书画作品展、“追梦瓯江”钢笔画长卷《八百里瓯江图》展览、“百家百廉”楹联展。其中“江山多娇-浙江书法”系列大展温州(鹿城)分区展,将于今年十月中下旬在市展览馆展出,届时市民可目睹约200幅省级、市级和区级书法家的精品力作。

4.本次金秋文化节中,五马-禅街历史文化街区也将举办很多活动,具体有哪些特色、亮点?

答:自去年五马禅街开街以来,五马禅街历史文化街区街区就迎来了不少“小小讲解员”,来自鹿城区各个小学的学生志愿为来往市民讲解街区主要景点的历史故事,今年鹿城举办“少年说三十六坊”解说大赛,到10月中旬比赛落幕。届时会遴选优秀的学生讲解录音,用二维码放置在街区相关节点位置,到时候广大市民可以扫码听解说,用一部手机就能逛街区了。

除此之外,文庙府学展陈馆即将开馆。公园路片区是温州古城“东庙”的重要功能分区,是历史街区文化高地所在,展陈馆将围绕街区府学孔庙的历史,将温州千年文脉进生动形象的呈现。本次活动的亮点除了全方位展示历史文化街区底蕴的以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越剧、瓯剧、京剧的专场表演,届时将以温八中文化广场为背景舞台,邀请表演艺术家们现场为市民们带来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