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在温州乐清举行

时间:2019-09-12 15:09: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物联世界,传感先行。9月11日,第七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如约在温州乐清举行。作为传感技术领域的权威论坛,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于2016年后再次于乐清举办,备受业界关注。

打造重量级平台  汇聚全球传感行业力量

本次峰会具备较高的专业高度与开阔的国际视野,设有一场开幕式、四场高端访谈及两个分论坛。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学会相关专家、海内外行业大咖、技术与应用厂商、系统整机企业、投资机构等,共同探讨传感器的技术和应用等热点问题,介绍分享行业最新技术,共同展望传感技术的未来。

峰会还设置了国际产业技术发展状况、政策推进和产业发展、产业体系与创新应用等内容的高端访谈环节。来自中科院、华为、阿里云、科大讯飞等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在“MEMS敏感元件与智能感知系统”和“智能传感与智慧生活创新应用”等高端访谈环节中,围绕传感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进行前沿性地探讨。

德国是高精传感器制造大国,其产品50%以上额度用于出口,中国是其中大部分的卖家。“很多德国的企业希望和亚洲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进行合作,但是很大的问题是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联系人。这将是AMA未来主要做的一个工作。”德国传感与测量技术专业协会(AMA)主席皮特·克劳泽说,“我们看到乐清企业非常开放地面对德国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很多企业未来将会通过多种渠道与乐清达成合作。”

作为当前各发达国家竞相发展的技术,我国的传感器产业起步相对较晚。随着国内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将传感器技术列为重点突破的领域。“物联网分三步:传感——处理——执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说,作为物联网重要的最后一环,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主持研发的高精度、高稳定性、快速响应的超声电机已经瓜熟蒂落,其性能超过日本同类产品,并在中国探月工程中得以应用。“说到物联网技术产业化,乐清是可以的,基础比较好。但是要创新,还需要在教育、研究方面加大投入,这样才能持续发展。”目前,赵院士已经完成超声电机已经完成国标制定工作,并且,赵院士瞄准超声电机国际标准空白,下一步要争取像制定5G标准一样,争取制定中国主导的超声电机国际标准。

承办本次峰会的正泰正是乐清产业化传感器的坚实基础。围绕“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愿景,正泰积极打造以物联网产品制造、云计算平台及大数据技术等为基础的五大产业群。2015年,正泰参股麦乐克,聚集产业优势,激活发展动能。在物联网及传感器技术研发应用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此次是正泰集团二度承办国际物联网传感器技术峰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这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未来,正泰将继续承办峰会并扩大峰会影响力,努力把峰会打造成汇集传感器产业化发展智慧力量的重要平台,促进国际传感器技术交流与进步,增进相互了解、创造合作契机。

牢筑传感器之基  助推乐清数字经济发展

“在乐清,产业数字化已成燎原之势。”温州市副市长汪驰说。乐清,中国电器之都、电子元器件基地,电气产业产值过千亿,雄厚的家底为物联网传感器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

为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乐清出台了《物联网产业培育方案(2014-2020年)》,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17年,大力打造了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以下简称“乐清传感园”),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382亩,建筑面积约45万平米,总投资21亿元。乐清传感园以物联网传感技术应用和工业自动化装备制造为产业主体,相关自动化零部件为支撑,是乐清推动物联网传感器技术不断发展的沃土。

经过发展,乐清传感园建立智能电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等产品和控制系统的相关传感器芯片设计制造、系统集成、网络服务等环节的物联网全产业链结构。助力以正泰为代表的一大批走在物联网传感器技术领域前列的企业长效发展。

而本次峰会的举办,犹如给乐清插上腾飞的翅膀。峰会上共达成多项签约项目。其中,乐清市政府与杭州麦乐克、正泰智能制造装备公司、浙江大学,乐泰物联网产业基金与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新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商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浙商传媒有限公司)、深圳中科强华科技有限公司,正泰与无锡先驱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OTS Assembly S.r.l.ltalia达成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

“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乐清能成为国际先进物联网传感技术的策源地,物联网传感技术的示范应用领跑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集群发展的先行区。”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如此表态。

未来,乐清将深度加大物联网传感技术领域的布局与实践,引领本地的传统低压电器升级为具备数字化、智能化、电子化、网络化、连接化的第四代低压电器,探索出一条深度参与国际科技产能合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打造全国传感器产业化示范基地。(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