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货物实为“洋垃圾”!温州查获200余吨铝矿渣

时间:2019-09-16 16:49:55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沈宣铭 王艳琼

以“霞石粉”名义报关,实际送进国境的是“洋垃圾”。近期,温州海关对一批进口霞石粉进行口岸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疑似固体废物,经实验室属性鉴别为铝矿渣,该货物属于国家明确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也就是俗称的“洋垃圾”。

在乐清湾七里港码头,这批重244.905吨的伪装进口的固体废物——铝矿渣在温州海关关员现场监管下,封装运往温州状元岙港。该批废物已于9月12日晚被退运出境。

那么,这批洋垃圾是怎么被查获的?今年1月份,上海某公司向温州海关申报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霞石粉,重量244.905吨,货值2.45万美元。温州海关审单关员在审核该票进口报关单时,根据风险分析结果,下达查验指令。

温州海关关员在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装在10个20英尺的集装箱中,采用塑料编织袋包装,有浓烈的氨气味,打开塑料包装看到外观与矿产品类似、大小不均的颗粒状物质,呈灰黑色,有金属光泽,无品牌及型号标识。经核对霞石粉的外观特征、生产工艺、质量检测报告等信息,怀疑该货物为固体废物。

经温州海关调查,发现该公司是一家位于澳大利亚的专门从事加工和回收金属铝的企业,海关执法人员怀疑该批货物可能为伪报品名进口的固体废物,决定取样送实验室鉴定。经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该货物为提炼金属铝过程产生的废矿渣,属于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内的固体废物。

“这批走私洋垃圾以矿产品名义申报进口,由于矿石和废矿渣形状相似,不通过技术手段很难区分,给海关口岸监管增加了难度。”温州海关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走私分子妄图通过瞒报方式走私进口洋垃圾,幸亏被海关人员当场查获。

据了解,我国明确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走私,包括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旧服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和危险废物等。但走私分子则对应以伪报、瞒报、夹藏等方式躲避海关以监管,比如,将国家禁止入境的废物伪报成与之外形类似的其他货物,并提供虚假单证以逃避海关监管,甚至有的在申报进口货物时,直接夹藏国家禁止进口的“洋垃圾”。有的还在废五金中夹藏禁止进口的电子垃圾、在废塑料中夹藏废轮胎切片,甚至还有的在矿石中夹杂明令禁止进口的废矿渣,这些都增加了检查人员对货物区分和定性的难度,特别是矿石和废矿渣有时甚至属于同一属性,仅在矿物质含量方面有所区别。

那么,该批“洋垃圾”一旦成功闯关,会带来哪些危害?由于该洋垃圾为提炼金属铝过程产生的废矿渣,在工业上没有任何利用价值,一旦成功闯关,废矿渣中的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通过雨水等方式流入土壤,将对我国的环境和人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目前该案件已移交温州海关缉私分局处理,并在侦办中。下一步,温州海关将继续严厉打击“洋垃圾”,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把关,坚决将“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