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流水线”审批 办渔船证件只需半小时

时间:2019-09-17 15:35:42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甘凌峰 吴合众

“渔民们正等着拿证出海呢!”9月16日上午,苍南惠利渔业专业合作社办事员林圣喷赶到苍南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最后一批渔民出海作业相关证件。当天中午12时,东海全面开渔。

把材料递交到县农业农村局窗口后,林圣喷在旁边坐了一会。不到半小时,工作人员就通知他可以领证了。“现在赶回去,时间绰绰有余。”林圣喷松了一口气说,他这次来主要是办理5年一换证业务的。临近开渔,有的渔民才发现自己的渔船证书即将到期。“如果出海,往往要一个多月才能回来,到时证书就过期了。”他说。

惠利渔业合作社一共有210艘渔船。按照惯例,休渔期也是“休整期”,是渔民们集中办证的时间。每年休渔期,林圣喷都要带着渔民办理买卖过户、到期换证、新船领证等业务。以前办理业务比较繁琐,需要准备十几份纸质材料,跑3个窗口。就拿渔船过户来说,先要公示,然后注销卖方证书、登记买方证书,再办捕捞证,一个个流程跑下来,往往需要5个工作日以后才能拿到新证书。

今年以来,为了方便渔民及时出海生产,苍南农业农村局把审批搬上了“流水线”,让“渔小二”代办。什么是“流水线”呢?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审批科科长郭阳星解释,就是一个窗口申请,“申请材料在内部流转,流水线作业,出来的就是成品了。”如果材料齐全,从受理到发证只需半小时。‍

当然,“流水线”的快速运转少不了审批权限下放、材料电子化等辅助措施。渔民们甚至一次都不用去窗口,通过QQ、微信发送电子版材料,办理好的证件直接快递上门。据统计,从今年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休渔期间,苍南共快速办理各类出海作业证件1100件,确保渔民安心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