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38载:从无到有 从小到大 从弱到强

时间:2019-09-18 15:11: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瓯居海中”,作为温州核心城区的瓯海,“两山一水”地域文化孕育了瓯越文明的高地。9月17日上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瓯海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发布“奋力书写‘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新篇章”主题报告,随后和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一起答记者问。

1981年建县、1992年撤县设区,瓯海建县设区仅短短38年。“38年间,瓯海充分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政策红利,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跨越。”王振勇说。 

大破大立,城乡华丽蝶变

38载,瓯海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城乡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围绕‘半城市化’和城市碎片化建设突出问题,我们在全区打响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攻坚战。”王振勇说,瓯海历时三年拆掉45个城中村,腾出城市发展空间10400亩。

在此基础上,瓯海联动推进“大建大美”,在全域范围内启动“四大组团、七大社区”建设,中心区、南湖新城等城市建筑群焕然一新,339米的君康健康产业中心将以“第一高楼”的姿态刷新城市天际线,2022年亚运会龙舟赛事基地已经开工建设,全市最大的城镇综合开发项目——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致力“买全球、卖全国”的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将于9月26日盛大开业,瓯海大道沿线的靓丽夜景流光溢彩、点亮温州,万象城、大象城、银泰城等综合体引爆城市夜间活力,塘河博物馆群等文化地标不断赋予城市文化新内涵,瓯海已经成为全市最富颜值、最具魅力、最有潜力的城市建设与产城融合标杆城区。

管新民摄‍

在交通方面,瓯海坚持“大干交通”,全面对接全省大通道和温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温州动车南站已经成为长三角连接海西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全区拥有四大高速出口,全市首条市域铁路S1线横贯我区,瓯海大道西延工程将延伸到泽雅、成为贯穿温州市东西方向的黄金大动脉,近几年建成了吹台山隧道、天长岭复线等一条条交通新干线,内畅外快的西部交通网正在加快形成。

瓯海还投身“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四度获得省“五水共治”大禹鼎,成为温州全市唯一的大禹鼎“银鼎”获得者,泽雅、仙岩景区入选省避暑气候胜地,总投资88亿元的泽雅全域旅游开发项目加快推进,打造温州市民心心向往的“后花园”。

“我们正努力让瓯海更美、让温州更靓。”王振勇说。

创新驱动,产业活力涌现

改革开放以来,瓯海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引领了“开路先锋”的时代潮流,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全省第一”的经典改革案例。迈入新时代,瓯海同样“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一座产业活力涌现之城。

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正以主力军的担当承接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曾瑞华说。

瓯海坐拥温州大学城,境内有7所高校,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教优势。抢抓高教园区列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契机,瓯海以“华山一条路”的决心推进科技创新,构建了“1+9+X”校地合作战略体系,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集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三张“国字号”金名片于一身,正在积极打造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数字经济大厦正在打造温州数字经济“第一园”,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等23家科研院所相继落户瓯海,计划打造温州版的“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为温州经济的转型腾飞不断注入强劲动能、打造创新引擎。

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方面,近几年,瓯海锁定“6+4”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制定出台了“1+5+16”产业政策、金瓯新政35条等高含金量、“干货”满满的产业、人才政策,率全市之先推出5G工业互联网应用,形成了森马服饰、冠盛汽配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凯迪仕锁业、威欧希集团成为全国前五的智能锁标杆企业,打造了中国眼镜小镇、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等一批城市名片,服装行业获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去年全区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05%,发明专利授权763项,在瓯创新创业领军型人才达196人,均居全市第一。

目前,全区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0万户,有133名瓯商在异地温州商会中担任会长、副会长等重要职务,有360多名瓯海籍侨领、知名人士担任港澳台海外侨(社)团副会长以上职务,有近12万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旅居世界68个国家和地区。

民生优先,百姓幸福安居

改革开放以来,瓯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的所需所求转化为党委政府的所思所行,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一组数据能够说明问题:瓯海区的地区生产总值从1982年的1.74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584.91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982年的0.11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64.8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从1982年的701元、300元跃升到2018年的57945元、33435元,主要指标实现数百倍增长,近三年连续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逐年前移、连创新高。

今年,瓯海区作为温州唯一的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单位,坚持把试点工作作为探索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聚焦聚力基层民主建设、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等方面,在全区面上率先推开、实现试点工作全覆盖,畅通了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

以“一老一少”改革为突破口,瓯海还促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在“老有所养”方面,瓯海积极探索新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全域铺开“互联网+养老”,高水准建成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5家,针对“大拆大整”后周转房内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实现“银龄之家”建设全覆盖,让更多老年人的脸上洋溢幸福笑容。在“幼有所育”方面,瓯海始终坚持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近三年全区新增公办幼儿园30所、占全省十分之一,与社会资本、本地高校、外地名校名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相继落地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清华附中创新教育基地等一批优质办学项目,打造“合作办学3.0版”。

同时,瓯海充分释放优质科教、医疗和生态资源溢出效应,持续擦亮“医养在瓯海”“文化瓯海”“书香瓯海”等民生品牌,民生厚度和温度不断增长,瓯海正成为让群众满意、让周边向往的幸福新城区。(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