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海外传播出新招 “侨童先锋”唱响家乡文化

时间:2019-09-18 15:09:36 来源 : 人民日报 作者 : 夏忠信

近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上学的浙江瑞安籍小姑娘潘婧瑜开学第一天,就用意大利语绘声绘色地向同学讲述了家乡的风光和文化故事。

这个暑假,潘婧瑜回到家乡,接受浙江省瑞安市委宣传部、统战部颁发的“侨童先锋”证书,成为对外宣传家乡文化的小使者。首批“侨童先锋”共有来自美国、法国等6个国家的15名温州瑞安籍华裔青少年。瑞安还向5个家庭授予“侨童先锋之家”荣誉称号,并在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瑞安市外国语学校里设立“瑞安侨童先锋营”,这两所学校分别与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加友好学校、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结对,方便今后与侨童沟通,及时向他们传递家乡最新信息。

“侨童先锋”在瑞安接触、学习家乡文化,他们了解到永嘉学派代表人物陈傅良、叶适,南戏鼻祖高则诚,朴学大师孙诒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等瑞安名人的故事和作品,同时走访、拍摄玉海楼、利济医学堂等多处国家级、省级文保建筑,并把活字印刷术、温州鼓词、藤牌舞、蓝夹缬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资料和实物带到国外。这些都成为他们对外宣传家乡的素材和资源。

瑞安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瑞安一直注重海外传播,但现有传播体系主要着眼于少数侨领和海外华文媒体,且载体不多。如何构建完整、高效的海外传播体系?围绕华侨子弟和华文学校将大有可为。

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活跃着16万多名祖籍瑞安的华侨,他们的孩子既懂外语,又知中文,在中外沟通中具有天然便利。他们是中国好故事、瑞安好故事的最佳传播者。而传播、学习、交流的过程,也将为他们带来启发和进益。

“围绕侨童先锋文化传播,我们构建了‘1234’文化传播生态圈。”瑞安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1”即一支队伍,聘请自愿参与文化传播的华裔青少年,组建“瑞安侨童先锋团”。“2”即两个平台,建设“瑞安侨童先锋文化传播网络馆”与“瑞安侨童先锋文化传播展示馆”,结合5G、VR、AR等技术宣传推广海外文化传播品牌活动。“3”即三驾马车,包括“侨童先锋”“侨童先锋之家”“瑞安侨童先锋营”。瑞安将发展100名“侨童先锋”、50个“侨童先锋之家”,建设10所“瑞安侨童先锋营”。“4”即四大活动,分别是“惊叹中国”海外传播秀、“侨童来啦”系列短视频展播、“5G新时代侨童诗词赛”全球连线PK、“侨童先锋营”年度主题活动。

瑞安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侨童先锋文化传播体系在形式和载体上都有所创新,利用社交平台、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开展线上传播,利用海内外学校联动开展线下互动,实现瑞安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口碑传播。

侨童潘婧瑜的妈妈林佳佳表示,华侨家庭要努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中华文化传播环境,鼓励他们多讲中国故事、瑞安故事。“作为家长和中文老师,我们会培养华裔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使他们在人生启蒙阶段就树立起‘为家乡发声’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