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王振勇:我为眼镜小镇打广告,欢迎大家到小镇采访!

时间:2019-09-18 15:07: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9月9日起,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各县(市、区)对本地区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主题发布。

9月17日上午10:00,以“奋力书写‘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新篇章”为主题的瓯海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王振勇书记数次提及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并表示“请允许我在此为眼镜小镇打广告,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到小镇采访报道!”

媒体记者提问:瓯海眼镜是瓯海的一张城市名片,这几年瓯海眼镜的知名度不断打响,我们政府有哪些举措,下步眼镜产业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振勇书记回答: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瓯海眼镜的关注,世界眼镜看中国,中国眼镜看瓯海。瓯海与“眼镜”有着深厚的渊源,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眼镜已经成为瓯海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区现有眼镜企业5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先后荣获“中国眼镜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称号。

2018年,全区眼镜产业总产值超过120亿元、规上眼镜企业产值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增长,特别是今年5月10日在瓯海举办的首届中国(瓯海)眼镜小镇采购节,有力提升了瓯海眼镜的知名度(点击查看采购节相关信息)。可以说,眼镜已经成为瓯海靓丽的城市名片、响亮的金字招牌。

瓯海眼镜有这么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关注和支持,也是党委政府重视发展眼镜产业的结果,这几年我们重点实施了“五大提升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平台提升行动。我们投资50亿元,推进总规划3.9平方公里的“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建设,推动产业形态向集群集聚发展。目前,小镇集聚了中民眼镜、亨达光学等知名眼镜企业155家,眼镜品牌一条街建成开业、入驻品牌眼镜店50余家,眼镜跨境电商园区一期项目建成投用、入驻企业50余家,瓯海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

二是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我们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省级培育名单,眼镜行业“机器换人”列入全省试点,近两年全区眼镜企业实施“机器换人”20项、完成投资1.2亿元,实现了从“瓯海制造”向“瓯海智造”的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9月9日召开的第32届北京国际眼镜展览会上,瓯海冠豪眼镜发布了中国首款石墨烯材料应用眼镜,这是该企业与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共建的冠豪企业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同时,我们率全国之先在中职院校开设“眼镜设计、制造”专业,为眼镜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是实施品牌质量提升行动。我们全面加强标准体系、产权保护、质量管理等项目建设,先后获批创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眼镜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省级出口眼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并由通达光学牵头起草了全省眼镜行业首个“浙江制造”标准。同时,我们推出了“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十大名牌”,全区眼镜行业拥有1枚中国驰名商标、4个省名牌产品和4枚省著名商标,“瓯海眼镜”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的眼镜区域名牌。

四是实施发展环境提升行动。2017年,我们制定出台了眼镜“十条新政”,从研发设计、品牌培育、企业培育、生产空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政策扶持,“新十条”政策是我区建县设区以来支持力度最大、释放红利最多的单项产业政策。

五是实施眼镜文化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眼镜小镇3A级旅游景区创建,重点发展眼镜研发设计、眼镜高端定制生产、眼镜博览交易、眼镜文旅体验四大配套产业,计划打造成为国家眼镜行业创新研发示范区和长三角特色都市体验旅游目的地。

面向未来,瓯海将实施眼镜产业“十大提升”行动、眼镜小镇建设十大提升行动,在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平台建设、品牌培育等方面集中发力,进一步推动眼镜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方向发展,力争3年内创成国家级眼镜质量提升示范区、国家级出口眼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眼镜检测平台,通过5-10年的努力,将瓯海眼镜打造成为500亿级别的时尚产业,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眼镜行业的领航者、世界顶级的眼镜产品集聚区。

瓯海眼镜,让你看见一个全新的世界,也让世界看见一个最靓、最帅、最酷的您!瓯海眼镜,因为看见,所以精彩!(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