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两地 同根同源

时间:2019-09-20 10:05: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温州与台湾,同根同源。9月19日上午,由浙江省政府、国务院台办主办,温州市政府、浙江省台办承办的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暨第六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数度提起“同根同源”,这四个字成了温州会场的热门词,引发现场强烈的情感共鸣。

“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致辞时说,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人文底蕴同脉,百姓性格相近。他表示,台商到温州来发展,温州政府肯定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也提到温台两地同根同源。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温州来,十分重视。“我早上出门的时候特地把自己打扮地很隆重喜庆,妻子调侃我‘你要去参加喜宴吗?’我回答,‘不是,我是去走亲’。一席话引发现场雷鸣掌声。

和李政宏一样,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也是第一次到温州来。他说结合台商的描述和他在温州的体验,他真切感受到温台两地同根同源,也真切感受到温州对台商看高一眼、看重三分。他认为浙商、温商、台商同为华商,应抱团发展,共同使华商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商人团体。

“温台抱团,共同发展”,这八个字在现场得到了实践——涉及文化、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和领域的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到9.3亿美元。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已连续举办6届(今年是第7届),温台两地开展了全方位的产业对接和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硕果累累。6届共举办两岸产业对接会和青年创业交流活动40场,共签订两岸合作优质项目135个,合同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

在随后正式举行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胡坚,台湾知名主持人、作家、政治评论员黄智贤分别作主题演讲。论坛还围绕“打造‘民资+台智’新样板,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话题开启了高端对话。

据介绍,本届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浙江省连续七年来举办的高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周”。活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以“一主三专、全省联动”方式,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温州、宁波、嘉兴三地举办专场活动。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暨第六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以“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为主题,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举办“1+13”系列活动,“1”为第六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13”为7场产业及企业对接会、4场青创活动、2场涉台展会。(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