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花园”洞头:锻炼“体魄” 提升“颜值” 传承“气质”

时间:2019-09-20 14:56: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孤岛变半岛,海岛变城市,渔村变花园。70年风风雨雨,砥砺前行的百岛洞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9月19日,在温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洞头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带领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海峰,向新闻媒体做了发布介绍,并答记者问。

锻炼“体魄” 海洋经济大步前行

从2003年到2018年,洞头的GDP翻了6倍,年均增长12.4%。2018年,洞头的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66.1%,经济“体魄”日益强健。

洞头海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近九成,经济曾以传统捕捞业为主,“靠海吃海”的岛民们沿用传统方式肆意用海,让海洋不堪重负,渔业资源的枯竭,成为传统捕捞业经济无法跨越的门槛。洞头多方突破,陆海统筹发展打造海洋经济。渔业方面,从传统捕捞向海洋旅游转型,渔民洗脚上岸,紫菜、羊栖菜和大黄鱼养殖规模位居浙江省前列;港口方面,打造状元岙和大小门两大港区,港口物流开辟东南亚等多条航线,货物吞吐量超460万吨,国际邮轮港实现常态化运营;旅游方面,成为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形成13个精品民宿村,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产业方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燃气等央企都在洞头落户,投资90亿的温州LNG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又谋划了50个亿元以上项目……

小岛创大业,离不开洞头多项走在省市前列的改革——“洞头标准”先行研究17项;率全国之先设立蓝湾指数,蓝色海湾走在全国前列,拿下两轮中央补助;开展台事通改革,对台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基层减负提能,激发“乘数效应”。

状元岙深水港码头‍

提升“颜值” 生态建设海上花园

为了建设花园海岛,洞头全面实施花园渔港、花园庭院等十大花园工程,目前花园村庄覆盖率超80%,“破堤通海、退养还海”建设万亩湿地、生态海沟。朝着建设精致海岛的目标,新城日益繁荣,状元南片、霓屿新区、小门西片建设全面开展,城市面貌愈加靓丽。

在美化、绿化、洁化、亮化、彩化、香化、文化、序化导向下,洞头实施“小岛迁、大岛建”“旧城疏、新城聚”,“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建大美”成就洞头全省首批五违建县和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

“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是我们的生命线,是我们建设海上花园的根本前提。”王蛟虎说,“洞头最大特色就是海洋生态,靠海吃海、靠岛吃岛,不管如何发展,始终把生态立区作为发展的主线、主脉。”

为此,洞头实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战略,坚持保护性利用第一,保护性开发第二,做好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和提升。

苏巧将 钱飞琴 摄

传承“气质” 文化精神彰显价值

环境为表,文化为里,“海上花园”洞头有独特的气质,其建设更离不开洞头精神与文化底蕴。王蛟虎认为,“洞头的‘气质’就是我们的文化和精神。”在开拓海洋、经略海洋的长期过程中,洞头孕育出了深厚的海洋文化,也锤炼出海岛人民坚韧不拔、勇于开拓、同舟共济的精气神,最为典型的是弘扬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弘扬众志成城的“五岛连桥精神”、弘扬大善大爱的“兰小草精神”。

“海霞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土化、区域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已成为洞头人民的一种价值取向;上世纪九十年代,洞头在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全县人民众志成城,上马“五岛连桥工程”。那激情实干、严格要求的作风,还在深深影响着洞头的各行各业;悄然付出、默然坚持的乡村医生王珏,坚持隐善15年,直至患病离世才被人发现,如默默无闻却馨香人间的幽兰小草,成为一种文化符号、道德现象。

秉承这独特气质的洞头,成功举办了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海钓邀请赛、国际瑜伽盛会、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顺利承办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年会、中国海洋发展论坛,精心办好妈祖平安节、七夕节、放生节,成功举办两岸一家亲·半屏山交流活动、两岸融合发展论坛,洞头美誉度大幅提升。

秉承这独特气质的洞头,推动基层社会共治,维护平安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打响海上枫桥,捧获全省首批平安金鼎,连续两次夺得4年一评的签过平安建设先进县。

海岛的巨变带来了新的产业业态,老百姓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407元、27130元,比2003年分别增长4倍和6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洞头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海岛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洞头的成功实践。(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