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走好!鹿城召开周锦勇英雄事迹报告会

时间:2019-09-20 15:54: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阿绵 志坚

缅怀英雄,励志前进!9月19日下午,鹿城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周锦勇英雄事迹报告会。作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报告会邀请周锦勇生前的同事、战友、亲人以及新闻记者以主题报告的方式,来和大家分享他们眼中的英雄——周锦勇。鹿城区700多名党员、干部、市民等到会聆听,近距离感受周锦勇的“勇者初心”。

周锦勇是人群中的逆行者,是浸透着汗水与鲜血的消防员,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英雄。41年生命历程,他用伟岸的人格铸就了大爱丰碑;11载消防生涯,他用坚定的信念书写了奉献人生。

2019年7月3日傍晚,暮色将至,大雨倾盆,15人被困山涧。面对茅洋山溪汹涌的洪水,周锦勇同志主动换下年轻的队友,攀着绳索,趟向激流,却被洪水卷走,不幸遇难,年仅41岁……他用感人肺腑的力量、牵动人心的震撼和挺身而出的选择,诠释了新时代英雄精神。

在报告会现场,山福消防队队长孙海兵回顾了7月3日雨夜救援行动的全过程,分享了周锦勇生前的英勇事迹。他至今仍会时时想起,周锦勇牺牲前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让我先下去试试。而这句话,在以往的救援中,周锦勇不止一次讲过。“只要有工作任务,无论大事小事,他都是冲在别人的前面。‘让我先试试吧’‘再仔细检查一次’是周锦勇工作和生活中的口头禅,他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孙海兵说。

周锦勇儿子则用朴实真挚的语言告诉听众,周锦勇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是妹妹眼中的好哥哥,也是儿子眼中的好父亲。“虽然您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您对我的教导,留给我的精神财富,永远在我心中。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代替您继续孝敬爷爷奶奶,照顾妈妈。我也要牢记您的教诲,继承和发扬您的精神,努力成为一个像您一样热心助人、坚定勇敢的人。”他说。

曹建若是周锦勇众多战友中的一位,同年当兵,同期受训的经历让他们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他回忆两人在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的日子,周锦勇一直表现卓越,还当了新兵副班长,拿到多次嘉奖和优秀士兵的称号;在伙食特别好的一线战斗部队里,他总是特地留着一大袋配发的水果分给战友吃;他会因为战友的病痛牵肠挂肚,请假到地方医院,自费给伤口溃烂的战友买药。

瓯海区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戴武杰是对周锦勇英勇救人事件进行报道的媒体人。他向听众描述意外发生后,作为媒体人的心历路程,无语凝噎的战友,失声痛哭的家人,叹惋不已的邻里——他从这些人的口中搜寻英雄周锦勇的生前点滴,让这位默默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广为人知。

当日,来自鹿城的文艺工作者还慷慨激昂地献上为英雄周锦勇谱写的歌曲《生命的距离》和诗歌《勇者壮哉》。这些作品来自日前鹿城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周锦勇“四力”采风活动。《勇者,壮哉!》凝聚了文艺工作者对英雄的致敬。

在该次采风活动中,鹿城文艺工作者共创作出50余件文艺作品,因而主办方又在会场外特地设置了“周锦勇事迹采风作品展区”,供大家追思和缅怀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