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瑞安的“创业”经验

时间:2019-09-20 16:58: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瑞安人;没有市场,瑞安人就去创造市场”。这句话是“商都”瑞安的生动写照。9月20日上午,温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瑞安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麻胜聪讲述了瑞安的“创业”故事,分享了瑞安的“创业”经验。

根本要诀

瑞安,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上游。但在改革开放前,瑞安的局面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

当时,瑞安工业基础薄弱,传统农业比重大,缺少陆域自然资源、缺少国家资金投入、缺少特殊政策。

尽管面临这样的不利局面,但瑞安还是创造了奇迹,实现了精彩蝶变。靠的是什么?

“瑞安最根本的要诀就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在打破坛坛罐罐、推动合作竞争中激发区域发展的活力。”陈胜峰说。

大胆发展民营经济,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这便是瑞安当时的选择。

1987年创办第一家三资企业、1990年发出“全国第一张股份合作制产权证书”、1997年列入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县(市)……瑞安,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先锋队。

依靠改革开放,40万瑞商、16万瑞籍侨胞,实现了从鸡毛换糖到国际贸易、从家庭作坊到现代企业、从草根老板到上市老总的转变,不仅做到了企业“铺天盖地”,而且实现了“顶天立地”,成绩有目共睹。

“2012年热播剧《温州一家人》就是以瑞安人为原型,演绎了他们走南闯北、白手起家的创业历程。”陈胜峰说,吃改革饭、走开放路的瑞安实现了经济超常规、跳跃式的发展,由贫穷落后的传统农业县一跃成为浙江重要的现代工贸城市,成为温州县域经济的“领头雁”。

据了解,瑞安已形成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和时尚轻工四大主导产业,市场主体超过15万家、企业3万多家,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规上企业998家,产值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20亿元企业4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超亿元企业136家。

华峰氨纶成为温州民营企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力量源泉

瑞安的民营经济发展,呈现一个独特的现象,那就是,党的力量如影随形。

1987年9月5日,中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党支部成立。瑞安在全国举起了非公党建第一面旗帜,成为全国非公党建始源地。

“我们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党建引领、携手奋斗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陈胜峰如是说。

30多年来,瑞安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

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达到1283个、工作覆盖率100%。还涌现出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华峰集团党委等一批“党建强、发展强”企业。

2017年,正值中国非公企业党建30周年。全国非公企业党建现场会在瑞安召开。

除了非公党建的建设,瑞安市政府层面也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激发干群活力,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供优良的服务环境。

瑞安正全面深化改革塑造新优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营商环境大提升,建成全省县级单层面积最大的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政务超市”刷新审批新速度,办事满意率达99%。

当前,温州正在全力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瑞安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和民营经济的“重要版块”,义不容辞提出要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新高地”,并已有全盘谋划,成竹在胸。

全省县级单层面积最大的行政服务中心

成功实践

“回顾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成功的实践就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中闯出高速崛起的路子。”陈胜峰说。

高速的工业化在呼唤城市化。

瑞安在大力推进工业进程的同时,城市框架迅速拉开。城市发展脉络一路向东,从最初的“老城关”到上世纪90年代开发安阳新区,再到本世纪初建设瑞祥新区,城市建成区从最初1.7平方公里成长为83.9平方公里、扩展了49倍,全市常住人口增加到143万。

当前,10.2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核心区正在加快打造、飞云江南岸3.36平方公里的南滨江区块正在拥江崛起、老城区正在品质升级、塘下小城市能级迅速提升,瑞安正在实现从分散小集镇向以中心城区为龙头的现代化大城市的跨越,并将加速蝶变成为辐射浙南闽北的长三角区域名城。

交通是现代社会的血脉,交通兴则城市兴。

麻胜聪说,瑞安正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省大通道建设、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机遇,近三年完成交通投资177.4亿元,重大综合交通建设考核连续两年居温州首位,获评首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特别是今年,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高潮,全力打造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

此外,瑞安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

塘下产业集聚区

做大产业平台引进金凤凰,“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加速成型。塘下产业集聚区等各大平台重整行装再出发、侨贸小镇等新兴平台加快崛起、去年以来50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链项目等7个10亿级以上项目成功引进落地……点燃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瑞安,正在加速前行。(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