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社会力量共话70年健康生活变迁

时间:2019-09-23 15:01: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叶海鹏 吴克杉

民俗体育达人演示传统绝技轻功走簸箕、威风凛凛的太极棍、行云流水的古筝弹奏……伴随着阵阵惊叹声,各路民俗体育达人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举行了一场具有浓厚瓯越特色的民俗体育盛事。这是9月20日温州各界举行社会力量共话幸福生活座谈会期间的精彩一幕。

当天下午,一场以民俗体育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社会力量共话幸福生活座谈在温州举行。百余名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享民俗体育的独特魅力,共话“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并就温州70年来的群众健康生活质量变迁发表感言。

“在国庆来临之际,以民俗体育为桥梁,让社会各界一起分享交流健康生活理念,这样的活动既有传统元素,又有时代特色,很有意义。”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荣国这样说道。

叶荣光是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培养出了许多冠军,包括世界知名的诸宸。2010年,叶荣光从国外回到温州,并创办叶荣光棋校。“我从小就喜欢民俗体育,我现在从事的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摄影,都是自己喜欢的事,这都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在座谈会举行期间,民俗体育达人郭和任演示了轻功走篾箩的传统绝技,以及流传已久的民间武术,砖头、铁管、金属扳手、大理石都在他的掌下或断裂或弯曲,让人赞叹不已。国家级运动健将、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冠军吴蔓表演了威风凛凛的太极棍,一根木棍在她手里犹如蛟龙如海,行云流水般的技艺引来现场阵阵喝彩声;民俗体育达人胡丽丽、罗海鸣配合默契,精彩演绎了空竹花棍,只见空竹花棍在他们的手里上下翻飞,令人眼花缭乱。国际艺术节(日本大阪)银奖获得者王琳汝弹奏了一曲经典曲目,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委婉低沉;民俗体育爱好者金向阳、尤蕾蕾表演了蕴之禅舞,古韵十足,一招一式美感十足;“畲歌王子”蓝永潇带来传统的民俗唱法,给在场的嘉宾带来了一场民间、民俗的双重享受。

民俗体育的趣味性、观赏性、竞技性的非凡魅力,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起了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群众健康生活的感言。温州市委原常委、军分区政委郭登明表示,“体育+的模式,既是一种潮流,也是增强群众幸福感的一种方式。这种跨界融合的模式,让更多人拥有健康、快乐的身体,这也是幸福的源泉。”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石雕大师陈顺德笑称,自己和民俗体育有着不解之缘,从年轻时就开始从民俗体育中汲取“精华”,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健康的身体,也为他日后的长时间创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他透露,近期正在尝试在硬度更高的金田黄上进行创作,期待碰撞出不同的灵感火花。一直以来,他十分擅长创作民俗类题材,得到业内的高度好评。

浙江强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勋表示,“在台风救援现场,有我们的身影;在捐资助学的山区,有我们的力量;在义务献血的时刻,有我们的爱心。作为一家服务型的民营企业,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反哺社会、报效国家,是我不变的理念和永远的本色。

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会长王怀亮说,民俗体育历史悠久,在民间风俗、民间文化、民间生活中逐渐形成而流传,民俗体育与运动养生、非遗手作、民间特技、武功武艺等均相因相生。“我们将致力挖掘、推广民俗体育,通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陆续走进养老院、福利院、边远山区、海岛等地,把民俗体育给更多人带去快乐、健康。

他透露,2020年温州将举办浙江省第二届民俗体育精英赛暨长三角地区体艺交流大会,届时共有1200多名民俗体育领域的名家大咖齐聚温州,展示民俗体育的精髓,让民俗体育进一步惠及更多群众。 

现场表彰部分民俗体育发展贡献者

座谈会结束后,主办方还对浙江省首届民俗体育精英赛突出贡献者进行了集体表彰。据介绍,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成立两年来,以“跨界融合,同行共享”为宗旨,先后举办了浙江省民俗体育精英赛、温州市民俗体育挑战赛、民俗体育走进柬埔寨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叶海鹏/文 吴克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