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发布环保成绩单 澄澈蓝天伴市民走过上半年

时间:2019-09-25 14:03: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晴雯

2019年已经过去大半,温州市鹿城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答卷成绩如何?9月24日,鹿城召开“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情况,公布备受公众关注的水、气、土等方面治理数据,对鹿城生态环境“幸福感”进行了检阅。

今年以来,鹿城区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重点,切实增强“大抓生态、大抓环保”意识,聚焦“三助三红”专题活动,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驾护航”。

从会上发布的2019年度1-8月份鹿城区各环境要素的质量状况及所采取的环境保护主要措施来看,全区2019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并持续向好,辖区内未发生较大、特大的环境污染事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提升步伐坚定,举措掷地有声,为鹿城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抬头仰望,澄澈蓝天伴市民走过2019上半年,2019年1-8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达到97.1%,与2018年同期相比,优良率提高2.9%,上升幅度位于全市第二;环境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为27μg/m3,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9%,下降幅度位于全市第四。

净水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象。从顶层设计开始抓起,为全面深化“五水共治”,精准、有力、务实地推进全区治水工作,鹿城率全市之先统筹抽调18名精干人员集中联合办公,组建鹿城区“五水共治”工作指挥中枢。据悉,2019年1-8月,全区平原河网地表水水质维持在Ⅳ类,主要污染物氨氮浓度进一步好转。2019年鹿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需完成205个生活小区和10个排水管网整治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完成前期勘察和招标工作并已进场施工。

“绿水青山”的常驻,离不开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惩治的雷厉风行,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违法成本大幅提高,执法手段更加丰富,鹿城捍卫生态环境的力度和决心愈发深入人心。1-8月,鹿城出动执法人员2890人次,检查企业数为1343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7件,处罚金额870.565万元,处罚金额较2018年同比上升72%,极大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下一步,鹿城将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到2019年底,全区50%以上街道(镇)完成建设任务;到2020年底,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并持续开展蓝天、碧水、清废净土等专项执法行动。保持严管重罚态势,依法零容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