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光:与泽雅纸农菜难以割舍的初心

时间:2019-10-12 15:48: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钟欣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泽雅纸农菜是中国南方沿海山区纸农文化的产物,发源于泽雅千年纸山,逾久远的历史,属古瓯越农耕文化的一个支派,也是中华民族大文化的组成部分。

一道菜的千年文明

泽雅,又名“纸山”,纸农长期寓居于此,以种山为生,以造纸为业,其独特的饮食习俗透露出浓重的原始古朴的传统风俗。泽雅纸农菜又名纸山菜,因源于泽雅山区纸农的日常饮食菜品而得名,是温州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特殊区域餐饮文化。

纸农菜历史悠久,渊源深远,文化润厚,特色彰显,自成体系,并有“六大传统技术”、“八大饮食文化”为内涵的独特区域的风姿风采、风情风俗、风格风味的“五大经典特色”,铸成它千年不变的传统品质:生态无污、营养均衡、原汁原味、养生保健。城市化、现代化之后,在城市快节奏、机械式、水泥森林生活方式的厌烦下,人们产生了强烈的“返璞归真”情感需求,对充满中华文化自然田园风情的乡村游、怀古游、体验游、农家乐等更加迫切向往。这正是泽雅纸农菜的时代需求,是这个时代给古老的泽雅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让它承担了新的使命,书写了温州餐饮文化的新篇章。

泽雅纸农菜

一份难以割舍的初心

纸农菜由来已久,却鲜少人知。直至周荣光先生著的《泽雅·纸农乡味》一书问世,这本寻找千年泽雅纸山的文化实录,使纸山文化终有了新的诠释和传承。

故事还要从周荣光与泽雅的60年不解之缘说起。

上世纪50年代初,周荣光作为永嘉县干部时常徒步来到泽雅工作。他清楚地记得,那是1952年,初见泽雅,他惊叹:“这就是神仙地界啊!”泽雅山水便是从此烙印在周荣光心中,悄悄生了思念的根。60年代初,他作为温州市民政局干部时常上山下乡,又与泽雅有了20多年的扶贫济困缘分。80年代初,因瓯海县的诞生,他被组织任命为主持县民政局工作的副局长,把帮扶泽雅山区脱贫致富视为己任。60年恍若弹指一挥间。周老先生是有泽雅挥之不去的记忆和情怀,思念的种子早已茁壮。一如1962年的一天,他借住泽雅人家,记忆中邻居送来的两个当地菜肴“菜干腌大肠”和“烟熏溪鱼干”,那味道,每每回荡在唇齿间。退休后的一日三餐,在周老先生心中总留有“泽雅饭菜”的美好回忆。

一种对发展旅游的执念

终于,2010年,他在提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低碳生活的感召下,农历正月初二便带着行囊,坐着自备车从上海家中出发至千里之外的泽雅,研究起了泽雅纸农菜,走访农家乐,品尝纸农菜,历经5年时光把泽雅一道道菜的用料、调味、改刀、火候、油温,甚至用灶、制作条件及其特殊美味秘诀等一一记录,整理出23大类、120个系列、1000余名菜品的泽雅菜系,并加以理论研究一并出书,以作泽雅纸山文化传承。

这是周荣光为泽雅纸农菜传承著书,这是周老先生为瓯越文化研究增光,这是他为中国农家菜发展添彩。

周荣光说:“古语云:‘民以食为天。’天之大,莫为养生保健。所谓泽雅纸农菜之秘即于此。”周老先生认为,泽雅作为千年历史的纸山,历史所形成的纸农菜的“六大传统技术”、“八大饮食文化”、“五大经典特色”、“十六字养生品质”,和近几年来形成的“四大市场强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所出现的“休闲体验”旅游市场特点将是:特色餐饮与特色餐饮强烈竞争。周荣光思考:我该如何带领泽雅走这条路?他说:“我认为泽雅的发展无路可走,唯有旅游。”他坚定他的想法并努力实行,即便当时有许多的反对和不被认可,但终因周荣光对泽雅山水资源的深入调查了解,才有了后来泽雅风光的开发。

周荣光(施渠通/摄)‍

一个不老的纸农菜宣传推广员

说起泽雅,说起纸山,说起他付诸多年心血的纸农菜,周老先生可以一直精神饱满地与你侃侃而谈。84岁的周老,一头银发,看起来精气神儿比同龄人要好得许多,许是他养生有道,而这养生之道恰是他热爱的泽雅旅游和泽雅纸农菜。他说,泽雅人以“山为骨架,水为血脉”,自然环境构想,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把田园山水景观裁剪到人居村落中来,融入宗族礼制、宗教信仰、风水观念、防御意识和劳动内容、烟火饮食、人文艺术等多方面功利要素和文化理念,组成“天人合一”的中国古代纸农社会特点的理想环境和协调的总体布局,创造了自己生存繁衍和千年纸山的文明史。“这便是形成‘在原始古老山水文化孕育下,以千年纸山文化为主流文化的多元文化特殊区域’的泽雅之魂脉。而泽雅纸农菜就是泽雅人文化魂脉之延伸。”周老先生说。

然而,作为一个特殊历史文化区域特殊生产、生活方式的特殊餐饮的“泽雅纸农菜”,无疑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宝库,不论物质或非物质,都拥有很高的“特色餐饮”资源价值和市场强势,其突出表现为:“一是先天性的丰厚资源。二是后天性的经典特色。三是独特性的口感口味。四是客观性的市场环境。”在这种发展趋势条件下,纸农菜的文化技术更有生产与发展条件,其趋势是:更加独立,更有生气,更趋发展,而且将作为纸农“非遗”文化瑰宝存在发展。

可以说,周老先生这一生,都在为泽雅这片山水和这山水中生活的朴实的人民做谋划,投入了太多的心血和精力无法自拔。他有源源不断的思路和想法,如10月1日-5日的以日出野餐、采摘、纸农菜和体验传统文化结合的“金秋星空夜·露营好时节”活动;筹备藤云谷餐厅等多家纸农菜体验馆。周老表示,不日他将继续研究并推出系列关于纸农菜的特色小吃美食。在他的工作室里,除了简单的日用品和卧室,其余的空间都堆满有关泽雅的各种已出版书籍和正在整理的许多资料,还有,周老正在准备把纸山独有的屏纸画包装成“国礼”推向全世界。(钟欣)

【延伸阅读】

周荣光,区域经济学者,独立策划人,祖籍浙江文成,1937年出生温州鹿城,为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理事、研究员,中国城郊小城镇发展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首届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并被聘为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上海绿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经济顾问、总策划。著有专业区域经济研究成果、业余文学作品数百篇。结集《泽雅山区经济探索》《跨越第三步》《泽雅·纸农乡味》《泽雅·纸后时代》《天地方寸间》及散文集《牙语集》《缕缕青丝情》《母亲的启导》《命与运》和长篇纪实散文《许愿三章》。